• 厚填土地基强夯处理后的桩侧负摩阻力研究
    作者:刘智敏
    摘要:对于厚填土地基强夯处理后桩基础的设计,桩的竖向承载力是否考虑桩侧负摩阻力?尤其是负摩阻力如何计算,现行相关规范暂未给出明确规定。通过工程实例,从规范的理论计算、现场试桩结果两方面详细分析比较,给出了负摩阻力的取值建议,为以后的工程设计提供参考。

  • 浅析建筑结构板钢筋支撑措施放置间距
    作者:鲁邓淳 王亮 窦建龙
    摘要:根据结构设计要求,现阶段大部分建筑结构板面及筏形基础钢筋设计为双层双向布置,因此,在现场实际施工中,为保证钢筋保护层厚度,保证混凝土结构构件满足的耐久性要求和对受力钢筋有效锚固的要求,需对上、下层钢筋进行支撑。但由此也产生新的问题,支撑间距无法确定。故采用分析钢筋弯曲变形挠度值与钢筋保护层厚度的允许偏差之间的关系确定钢筋弯曲挠度的取值范围。

  • 铁路病害整治设计阶段风险管理研究
    作者:周阳
    摘要:本文将高速铁路道岔扣件系统病害整治项目作为研究切入点,以高速铁路道岔扣件系统病害整治设计为研究对象,结合高速铁路运营状况以及道岔扣件系统病害特点,在设计阶段制定针对性的风险管理策略。列车在通过道岔时,往往对道岔会产生强大冲击力,巨大冲击荷载直接会作用于道岔的扣件系统,列车运行特点决定了扣件系统多病害的特点,在道岔扣件系统设计中,需要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只有这样才能防范扣件系统的病害问题,保障高速铁路正常运营,提高列车运行的安全性。

  • 地铁盾构法施工风险管理与应用研究
    作者:张凤伟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地铁盾构法作为一种重要的地铁隧道施工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地铁建设中。然而,地铁盾构法施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风险与挑战。本文以地铁盾构法施工为例,对施工风险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通过分析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本文提出了风险管理方案和应对策略,包括加强施工人员培训,优化施工计划,引入先进监测技术等。本文的研究成果旨在为地铁盾构法施工相关人员及工程提供参考,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施工风险,确保地铁工程的安全与顺利实施。

  • 基于集群分析的南京市农村居民节水意识影响因素研究——以江宁区典型街道为例
    作者:刘娜 于阳阳,杜佳岷 冯 骞
    摘要:农村生活用水特征是优化用水管理、构建节水型社会、做好用水规划的重要依据。以南京市江宁区农村三个典型街道为研究对象,采用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南京市农村生活用水现状和节水意识的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地区农村人均自来水用量与受教育程度、家庭年收入显著正相关,与家庭人口数、年龄显著负相关。受教育程度和家庭人口数与节水意识的相关性最为显著。聚类结果显示,节水意识差的集群表现出来的特征是较为年轻,受教育程度高,家庭年收入高,家庭人口数适中。这类集群将成为构建节水型社会的重点关注对象。今后在制定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时,应充分考虑地区整体经济水平和平均受教育程度、家庭人口组成等关键因素,同时关注农村类型的差异。

  • 商业综合体穹顶节能改造分析
    作者:谭宏斌,谭雅匀
    摘要:商业综合体穹顶的节能改造可以降低能耗、提高能源效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本文分析了穹顶热量集中、散热不佳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商业综合体穹顶节能改造技术,包括穹顶玻璃镀膜节能改造、优化穹顶结构设计以及喷雾降温改造技术等。相关技术有助于降低能耗、提高能源效率,并最终实现商业综合体的节能降碳可持续发展。

  • 关于VOCs治理现状及对环境管理的影响研究
    作者:张天荣
    摘要:为了深入探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治理的现状以及其对环境管理的影响,找到科学的治理方法。文章从VOCs的主要来源入手,分析了VOCs的治理现状和VOCs对环境管理的影响,最后提出VOCs治理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策略,包括进行智能化的有机物检测、推广低挥发性有机物替代品、加强监测和数据的共享等。研究表明,VOCs排放对大气、水体和土壤环境均产生了一系列负面效应,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构成潜在威胁,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进行治理,以实现可持续的环境管理和健康发展。

  • 堤防中地质雷达和高密度电法隐患探测的应用
    作者:王文杰
    摘要:近几十年来,国家一直加强水利堤防工程的加固及防洪治理,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工程措施。水利堤防工程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各种条件的变化,会在堤身或堤基中形成一定形态的隐患,如生物破坏产生的孔洞、裂缝;施工时的质量较差部分、溃口抢险时留下的薄弱环节等,这些隐患常常会形成危及和破坏堤身安全的管涌、渗漏的通道。采用地质雷达和高密度电法针对堤防可能存在的隐患,对堤身进行无损的探测,更加准确的确定隐患位置和类型,确保堤防工程的安全运行。

  • 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农村房地一体化的应用分析
    作者:赖国琛 潘震
    摘要: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是一种新兴的测绘技术,通过倾斜摄影机拍摄倾斜的影像,结合精确的测量算法,可以实现对地面特征的高精度测量和三维建模。本文通过介绍倾斜摄影测量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特点,分析了其在农村房地一体化中的应用,包括规划、管理和监测等方面。同时,本文还探讨了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在农村房地一体化中的优势和挑战,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注意事项。

  • 探究市政道路施工中软基加固技术
    作者:马友超
    摘要:目前,软土地基塌陷问题频频发生,这样给市政道路工程的使用性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并且很容易引发各种安全问题。对此,必须重视软基加固工作,通过利用合理的技术方式,以此保证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质量。本文结合软土的原理,以及软基的特点,对软基加固技术的具体内容,展开了分析和阐述,以供参考。

  • << 12345678910 >> 1515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