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数字化平台应用研究
    作者:周洁 侯晓颖
    摘要:作为“新城建”的必选任务之一,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已成为国家关注的重点方向,其价值和意义日渐凸显,而国内外对于CIM内涵、相关技术与应用领域的探索与研究始终没有停止。本文从国家对CIM平台建设的引导和要求出发,探讨了其当前的应用研究现状和趋势,对CIM基础平台所包含的主要内容以及CIM向各领域延伸的应用场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 污水处理智能控制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作者:位刚
    摘要:本文针对污水处理工艺特点及控制要求,开发一套基于PLC的智能化监控系统平台,并开展了多水泵负载均衡和智能轮换控制技术的研究,通过国内主流组态软件实现了上位计算机管理功能及智能控制策略。通过研究和实际运行,该系统保证了污水处理过程的高效运行,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污水处理系统的智能化控制技术水平。

  • 城市韧性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应用研究——以陕西省为例
    作者:刘铮瑶,江吉平,林婉霞
    摘要:受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各种自然灾害、公共安全事件等全球性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人类社会的持续性发展,尤其是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城市地区,作为最为复杂的开放系统,城市面临的灾害和各种不确定因素空前复杂,城市韧性研究的出现则成为应对这些问题的新视角。基于对比各类评价指标体系,选取综合评价指标构建适合陕西省的城市韧性评价体系,研究陕西省城市韧性力并提出改善城市韧性的规划实施策略,为韧性城市研究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 浅析大数据时代的城乡规划与智慧城市
    作者:余诗跃
    摘要: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技术的不断进步,信息的流动也越来越快,人们的高效沟通也越来越紧密,且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正逐步走入人们的视线。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也给当前我国进行的城乡规划编制工作带来了新的需求,目前,须保证城乡规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这样才能保证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并为智慧城市提供信息集成的途径,从而推动城市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对城乡规划与智慧城市进行了解析,并对大数据时代的城乡规划实践与智慧城市建设策略进行了探寻,以促进城市经济的进步。

  • 北滘财富中心1、2、7、8号楼(中标项目)——商业综合体工程项目设计探讨
    作者:许家豪
    摘要:本文通过对北滘国际财富中心1、2、7、8号楼(中标项目)的规划设计。在工程层面、各专业配合层面、方案落地行性完成度层面等去探讨商业综合体工程项目如何从方案到项目落成。从技术特点、技术成效与深度等多个层面进行探讨,设计出“集中商业+内置室外广场+街区商业”相结合的商业综合体。

  • 智慧泵站平台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杨荣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泵站平台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旨在探讨智慧泵站平台的应用,以及其对水利工程管理效率、资源利用和质量提升方面的影响。通过采用更智能化的信息系统来实现对整个水利系统的实时监测、故障预警、远程控制、和能耗优化,智慧泵站平台为整个水利工程的高效运行提供了数据保障,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运营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本文还展望了智慧泵站平台在未来水利工程中的潜在前景,为水利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 水土保持措施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与效果
    作者:张春利
    摘要:水土保持措施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是为了减少水流冲刷、土壤侵蚀和沉积物淤积等问题,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常见的水土保持措施包括植被覆盖、坡面防护、沟道整治等。这些措施通过提高植被覆盖率、改善土壤结构、调整地形等手段,有效减少水流对土壤的冲击力和侵蚀力,从而达到保护水利工程和维护生态环境的目标。

  • 基于市政工程施工的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应用
    作者:王许凯
    摘要:市政道路工程是城市建设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可以更好的推动城市发展,而在市政道路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更好的保证市政道路施工质量,提高路基荷载能力。本篇文章也将目光集中于软土地基处理技术,主要讨论了软土地基的特性,分析了影响道路施工软土地基处理的因素,并提出了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在市政道路施工中的具体应用,希望通过本篇文章的探讨和分析,能够为相关施工单位提供更多的参考与借鉴,切实增强市政道路工程的建设质量。

  • GIS技术在市政地下管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吕代军 姜志强
    摘要:本论文研究了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在市政地下管网施工管理中的应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地下管网建设与管理变得日益重要。GIS技术结合空间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功能,为市政地下管网施工提供了全面的信息支持。本研究探讨了GIS在施工前的规划、施工中的实时监测、问题解决以及施工后的评估等阶段的应用。结果表明,GIS技术能够有效地提高施工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并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管理和控制。然而,其成功应用仍面临数据集成、精度保证以及人员培训等挑战。综上,GIS技术为市政地下管网施工管理带来了巨大潜力和前景。

  • 浅析安全、可持续发展市政燃气的工程设计
    作者:王勇 陈龙,吴天宇
    摘要:目前市政燃气应用非常普遍,气源以天然气为主,少数城市或单位使用焦炉煤气。本着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有利于燃气工程技术进步的原则,本文针对典型市政燃气输配气源特征,在分析市政燃气输事故原因的基础上,总结不同应用场景条件下实际工程案例应关注的设计要点,为市政燃气工程建设的可持续性、安全性、经济性提供理论依据和优化建议。

  • 12345678910 >> 1515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