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大同天镇:开展美食品鉴会 助农扶贫新模式

2020年05月13日 16:35:18

新闻中心 王铎

春雨后的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空气中夹杂着青草与泥土的芬芳,天空中三两朵云彩,让人心旷神怡,古朴的古堡、悠长的长城与错落有致的梯田,无不诉说着天镇县新平堡镇恢宏而悠久的历史。


2020年5月10日,“大同的宝——天镇县第二期美食品鉴会”之旅如期举行,“大同的宝”团队一行56人,一路高唱红歌,来到了新平堡镇保平堡村。

天镇县的领导对于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挂职天镇县县委副书记的国家人社部机关管理局李局长在会谈中,就天镇县各方面优势及新平堡镇,在农业各方面的的突出表现,结合消费扶贫方针政策,向与会嘉宾做了详细阐述。


新平堡镇宋镇长着重介绍了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新平堡西距大同市80公里,东距张家口市85公里、距北京300公里,北距呼和浩特市200公里属于3省交界交通枢纽,大陆性北温带干旱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均日照时数2827小时,年均气温6.4℃。空气质量PH2.5年均10以下,而新平堡镇更是拥有纯净的山泉水,对于农作物的种植,可谓得天独厚,”同时表态欢迎(大同的宝)社区电商家人们来新平堡旅游、做客、投资发展。


挂职保平堡村的魏东书记详细描述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情况,希望在将来能与(大同的宝)社区电商合作,共同助农扶贫,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魏东书记说,在过去几年中,天镇县的农副产品,一直不被大家所熟知。近几年,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宣传下,逐渐打出名气,众多国内及国外的采购和投资商争相购买,但当地市场销售状况一般。本着大同人要吃大同好粮的初心,结合大同的宝社区电商平台及线下品鉴会的优势,希望能够把天镇的好粮,带给更多的大同人。同时推出“我有天镇一分田”信誉认领方案,邀请社会上注重健康,想吃好粮的市民,能够积极认领天镇县的优质好田(好粮),共同发展大同的经济,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及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大同的宝创始人韩翦,在会中介绍了“大同的宝”,专注销售大同本地产品,服务推广本地企业的核心价值,结合本地社区电商模式,快速将城市居民消费需求整合起来,用农业游的形式,把消费者带到天镇县,带到新平堡,在政府的支持下,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既能让大同市民吃到好粮,又能为新平堡农民及农企增产增收。同时希望能和新平堡当地企业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新平堡镇小杂粮的优质品牌。


天镇县致富能人杨建兵作为新平堡镇小杂粮品牌的代言人,详细的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及小杂粮的销售前景,希望与大同的宝能够在农业游与“我有天镇一分田”项目上深入合作,一起发展当地经济,带动更多农民致富,为家乡经济发展建设作出贡献。


会议结束时,挂职新平堡镇瓦夭口村书记的国家人社部王处长向大家讲到,这次借保平堡村与“大同的宝”合作的东风,向大家推荐瓦夭口村的特色产品及将来的发展方向,希望将来能与“大同的宝”社区电商平台合作,为瓦夭口村“助农扶贫”工作的推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此次品鉴会的会场,会场就在古镇中心,交通很方便。农家小院虽然不大,但是古香古色,桌椅都摆在院子里,搭起来一个大棚,各种天镇美食摆放整齐。农家的莜面、全麦的馒头,和城市工业化生产的全然不同,大家吃的不亦乐乎。


保平堡自1994年最后一位住户搬出后,自然凋零,虽然残破,但是留下了浓重的历史印记,堡内残垣断壁,不少深坑、地窖的洞口,虽然已经废弃,但是却能体现古时劳动人民的智慧。


走出古堡,可看到村中人成为的“保平娘娘”毅力多年,虽然经过多年的历史冲刷,仍然可看出其大致轮廓,大家驻足留念,因为山西的文物,看一眼,少一眼。


从古堡出来后,驱车前往新平堡古镇,这是最能体现边塞重镇这一概念的古堡重镇。除了欣赏如巨龙般盘旋于山峦之上的古长城之外,更有一个现在还很繁华的小镇吸引着人们来寻古访今。


堡中心的玉皇阁为明代遗物,是全堡的制高点,如果你有幸登阁,可一览新平堡全景。极目四望,红瓦的新房与青瓦的老房杂列排布,高屋峻墙的老院子是这古堡的最后遗存。


漫步于小镇的大街小巷,不时有古朴的老宅吸引着你的目光。你一定不要错过一座明朝时期驻军最高首领住过的房子,就是马芳的总兵府。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成林晟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