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青岛今年将再建5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2024年03月29日 10:23:06

  28日下午,青岛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现场会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出席并讲话。

  会上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建成69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共涉及商业网点8100多个,品牌连锁店占社区商业网点的35%,服务居民总人数90万人,带动就业人数约6万人,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经过三年的试点建设,青岛试点便民生活圈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显著提高。

  居民生活足不出“圈”

  “下楼就能买菜,小区里有超市、早餐店、健身房,还可以用手机预约上门改裤脚服务,方便极了。”说起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家住瑞源·名嘉汇小区的于女士满脸喜悦。

  在小区里的达客鲜生超市,工作人员正在按照线上订单包装蔬菜,核对好数量后,把打包好的蔬菜放进超市一侧的生鲜自提柜。“许多小区居民下班晚,怕买不上新鲜菜,提前从手机下单,下班后从自提柜取货即可。”达客鲜生超市店长说。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建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先要问需于民。了解居民“急难愁盼”,优先配齐居民基本保障类业态,然后再按需补充,着力满足“圈”内居民的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后续运营才能更顺畅。”瑞源智慧产业集团总经理管洪清说,结合自有产业联动优势,瑞源不断完善服务类配套设施。坚持因需统筹、因圈施策、服务民生,整合各类资源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一方面,联动瑞源繁花里街区、金鼎广场、家佳源等大中型商业消费场所,吸纳书店、咖啡店等品质提升类业态,引入闻达客、友客、可好、稼享等连锁品牌。另一方面,落地中康爱邻里社区居家养老、幼儿托管等关爱“一老一小”服务设施,开设社区食堂,推出助老配送、上门帮厨等便民服务,依托智慧物业平台与“城市攻略”小程序,提供社区新零售、报事报修、家政等线上线下服务,让居民有了更多“一店一早”“一菜一修”选择。

  社区服务功能“出圈”

  如果说过去居住区的规划和建设,多是“以物为中心”来进行公共服务和空间资源分配,那么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则依托社区,体现的是“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在这里,人们日益多样的生活需求、对高品质居住环境的追求被更充分地满足。

  在青岛开展试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社区中,连锁品牌便利店成为主力。真诚超市、友客、可好等品牌连锁企业积极参与社区商业设施的改造建设,丰富了短保鲜食、生鲜蔬菜、冷冻调理食品等产品品类。为满足年轻消费者需求,有的门店还引进了自动咖啡机。目前青岛市友客、可好等品牌连锁企业共发展连锁便利店2500多处,基本覆盖全市所有社区,提升了社区商业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

  规范化农贸市场也是青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标配。比如浮山所农贸市场在实现规范化提升后,市场增加了无障碍公厕、母婴室、理发室等便民服务设施,还为场内业户提供吃饭、子女学习场所。市场既增添了“颜值”,也融入了“智慧”,更保留了“烟火气”,如今市场已经成为新贵都社区和周边群众的“邻里中心”。

  规范化提升后的浮山所农贸市场,已成为周边社区的“邻里中心”。

  养老助餐服务圈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出圈”特色之一。青岛以现有的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等为基础,统筹规划和布局老年人助餐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已运营助餐机构1224家,初步建成“15分钟养老助餐服务圈”。此外,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还使“小修小补”有序回归。青岛鼓励大型实体商贸企业,在门店引进干洗、维修、缝补等服务。一些有条件的社区利用现有场地或闲置空间开设修鞋、缝补等便民服务点,为居民提供相应服务。

  计划今年再添50个“圈”

  此次会议上也提出了青岛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下一步工作要求。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2024年计划改造建设5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分类推进业态培育。对于便利店、早餐点、理发店、养老、助餐、托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本保障类业态,要加快配齐功能;对于休闲、娱乐、茶室、体育健身等品质提升类业态,要导入优质资源。待建、新建社区,要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要求,配建社区商业设施;老旧社区,要充分盘活闲置空间资源,突破原有政策限制,加快商业和服务功能配套。要把一部分旧厂房、仓库、地下室等空间尽快利用起来,规划建设一批社区商业设施和社区服务设施。

  加快解决难点问题。要加强需求调查,摸清居民“缺什么、忧什么、盼什么”,确定“补什么、怎么补、补多少”,努力把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工作清单”。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摸清原因,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特别是要尽快解决好市民群众反映比较多的早餐、养老、买菜等生活不便问题。

  以一刻钟为量度的生活圈,让舒心的社区生活近在咫尺,将进一步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让居住其中的人们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倩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