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紧跟时代 担当有为 引领培养国家急需人才 ——访淮南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徐黎

2020年05月22日 15:14:17

淮南师范学院应用技术院门楼

这是一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始建于1978年,是以机械制造为大类专业的省属全日制职业院校。四十二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成功办学之路,为服务淮南市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服务现代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5月18日,中国城市建设网记者一行慕名走访了淮南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并有幸采访到了徐黎院长。


淮南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徐黎

一流办学条件   新跨越新起点

学院拥有充分满足教育培训需求的基础设施,目前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3万余平方米,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先进的现代化院校。

据徐院长介绍,作为一所传统机械制造类学校,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原则,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跟时代,引领培养社会与国家急需人才。学院坚持创新发展,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学院聚焦现代企业,对接市场需求,创建出全新的专业架构及其发展模式,积极推进以“一融两化两制一分离”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现代企业产业体系构建要求,聚焦现代企业产业链,打破传统的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设置智能装备系、交通运输系、智能制造系、人文基础系、电子信息系教学架构,满足高、中职和技师学院为一体的多层次办学需求教学机构。根据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需求,重点建设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技术、会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电梯工程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等10个省级精品、骨干专业和品牌专业,突出专业链与产业链紧密对接、深度融合,彰显了专业特色,形成了适应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延伸的专业体系结构,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校内建有教学服务型、生产型实训基地,拥有承载项目功能的实训室、工作室、多媒体室、数字化教学资源存储空间及网络。校外建有紧密型实训基地,与上百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拥有千余亩的校企合作共建的市、区产业园。

学校拥有以人为本的特色校园文化。四十二年的积淀与传承,形成了学校极具职业教育特色的文化体系。学校确立的“立足地方,对接区域产业群,服务国家新战略,建设一流高职院”的办学定位、“走出教室练,进入项目干,跟着企业走,随着季节转”的教改理念、“优者成才,能者成功,人人成长”的育人理念等系列办学理念,有效引领了学校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形成坚定的文化自信。


校园教学楼一角

学院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实施“育训并举”策略,创建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遵循职业教育规律,突出校企双主体,强化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探索形成了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主要特征的校企贯通和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在其总体框架下探索智能网联、大数据、芯片技术等专业建设和发展,构建企业主修课、职业导师制、校企双导师制、学徒制、课程考评个性化、技能大赛免考制等系列配套的育人机制,提升对学生的职业素养、实践能力和工匠精神的培养。

学院以产教融合为目标,以校企合作为途径,致力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创建出共建共享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通过创建校企战略联盟、职业教育集团、校企深度合作等形式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实现人才共育、基地共建、资源共享。目前,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上海恒安卓越科技有限公司、伯乐汽车联盟等有规模、有影响、有文化、有情怀的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及合作订单班。充分发挥双主体育人优势,实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协同培养。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多方联动,创建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工作新模式。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以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培育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突出思政课主渠道和课程思政、校园文化、网络阵地等育人功能,形成了相关部门和各系部多方参与、党团组织上下联动、党政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大思政格局,实现“三全”育人。


楼园实训楼一角

传承与创新并重   担当有为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专业已经不需要人工来做,直接使用机器人代替。尤其是第一、第二产业链中的个别环节,传统机械制造加工专业已成为冷门专业。”徐院长言语中流露着沉重,“但也正因此,我们的专业设置与教学需要创新发展,满足社会对高级机械专业人才的需求,担当有为。”

学院拥有一支德技并修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学校有多名教师分获“省级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省优秀教师”等省级、国家级荣誉称号。院校师生在全国、全省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屡获殊荣,并有多项国家级、省级立项课题在研。

徐院长感慨道,“现在招生难,但社会与国家有需要,我们还是要坚持不懈地招生、培养一起抓。近年来,党和国家、社会、企业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我们也紧跟时代的发展,完善专业课程创新建设,在传承中谋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

随后,徐院长带领记者参观了学校的办公楼内部。据悉,学校已连续11年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同时拥有“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荣誉墙见证了学校的成长,也见证了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和付出。 办公楼内部给记者留下了特别整洁舒适的印象,只有卓越的管理和辛勤的付出,才能营造出如此良好的环境。


预建设中的体育场

  提学历扩规模 托起明天的太阳

  如今,经过四十多年的拼搏奋斗,学院办学条件日益完善、办学实力逐渐提升、教学质量稳步增长、教学设备以及基础设施环境等建设日渐完备。学院也紧抓机遇,在相关政策支持带领下,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完善教学管理。进一步实现课程创新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等。
  徐院长透露,目前学校依托省一流高校淮南师范学院,开展专科层次和专升本学历培养,为广大同学提供更广阔的提升空间。
  就业才是硬道理。据徐院长介绍,为了保障学生实操学习与就业难等问题,学院已经与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其中包括:科大讯飞、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奥的斯电梯公司等多家合作企业。 徐院长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学院的招生情况非常乐观,已超出预招生近三倍,同比往年增长较高。为能满足更多学子来校学习需求,学院已经启动规模扩建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徐院长认为,“学院发展的机遇即在眼前,发展的空间仍在努力争取。这一切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继续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在淮南师范学院的关心帮助下,朝着新的目标、新的高度、新的方向奋进。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淮南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朝气蓬勃,全院上下正努力为打造一所一流的应用技术专科院校而奋进拼搏。
  我们有理由相信,淮南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会不断地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紧跟时代,担当有为, 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职责和使命。(文/周海胜 实习记者 陈倩 报道)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