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做生态环境的坚定维护者

2020年05月22日 17:03:29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之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从宏观长远布局到微观具体措施的系统性、全局性、科学性的规划与发展。

文/王克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之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从宏观长远布局到微观具体措施的系统性、全局性、科学性的规划与发展。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蓝天、碧水、净土重回人们身边,人们的生态获得感不断增强,生态环境状况有了持续改善。但由于我国人均资源相对不足,城乡地区差异较大,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等一系列原因,未来污染防治工作并不能松懈,生态保护还应继续发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实现良好的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要继续建立健全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和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更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贯穿于社会经济生活生产全过程,实现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增值,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让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更具潜力和活力。

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要让亿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还要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首先,应让人们认识到环境污染对自然、社会、自身的危害,从心底接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并将理念潜移默化到日常生产生活中。此外,还应因地制宜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让农村告别“脏乱差”;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和治理,保证农村生活用水的洁净安全;加快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发展绿色农业,保证粮食作物安全;推进厕所革命及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村绿色服务产业发展;引导农村发展线上经济,利用农村电商,实现村民绿色脱贫。

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虽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是垃圾产量日益增长、资源污染浪费等现象并未有效遏制。在这个重要节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垃圾分类,既是减少垃圾处置数量和资源浪费的有效途径,又是改善人们生存环境状态和节约使用资源的重要举措。因此,做好垃圾分类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的效益。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要真正使得垃圾分类成为长效机制,需从法律、行政、经济、技术、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科学推进,以此实现全社会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