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山西晋城:启动老旧小区改造 增强市民幸福感

2020年06月11日 16:52:58

本社记者 王占强

        2019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认真研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政策,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求各地开展摸排城镇老旧小区基本情况,因地制宜的改造老旧小区。老旧小区的改造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不仅切实关系到小区居民利益,也事关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曾经辉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家属院、单位楼、商品房,如今随着岁月的流逝,变成了居住环境相对较差的老旧小区。

        为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面貌和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晋城市于2019年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城区凤台小区是该市首个启动改造的老旧小区,该小区建于1985年晋城建市之初,至今已有常住人口2000余户、6600多人。还有中小学、幼儿园4所和将近20家常驻单位,加上流动人口,总计1万余人。但基础设施严重缺失,网线密布状如蛛网、广告条幅肆意乱挂、道路拥堵、随意摆摊等“城市病”日趋严重。不论是小区居民、单位的职工,还是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都感到格外“闹心”。

        自去年启动改造以来,凤台小区广告下墙、拓宽道路、管线下地、违建拆除、路面铺设、门楼拆除、店外店整治、小区秩序等工作均已完成,整个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后续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现在的小区面貌色调统一,焕然一新;路边门牌有风格有特色;树木经过修剪后更显挺拔;空中各路线网去掉后蓝天白云昂首可见;走在重新铺装的沥青路上,小区居民心情都感觉开朗不少……经过改造后的小区完美蜕变,面貌颜值大大提升,令其它老旧小区居民羡慕不已。

        由晋城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得知,明确今年要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活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在城区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以凤台社区为样板,总结推广经验、多方筹集资金、健全工作机制,尽快启动其它老旧小区改造。

        本着“注重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原则,晋城城区去年以来就对辖区内房龄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进行了详细摸底统计,综合考虑墙体路面破损情况,公共设施短缺程度,共摸查出274个老旧小区。该区先期筛选了10个规模较大且亟须改造的老旧小区,除了去年已启动改造的凤台小区外,还有凤鸣小区、凤翔小区、华西小区、栖凤小区、景忠路片区(华森、凤源)、南大街小区、西大街小区、凤庆小区和凤苑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今年,该区将分步启动实施这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改造,重点解决基础设施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目前晋城市城区这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了可研手续,3个已完成招投标开始施工。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董淼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