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推进节能增效 筑牢绿色力量

2020年07月03日 17:05:17

绿水青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节能增效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两山理论”和绿色发展理念,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维护民族长远利益,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文/王克剑

绿水青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节能增效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两山理论”和绿色发展理念,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维护民族长远利益,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今年的6月29日-7月5日,我国迎来了第30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以“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作为宣传周的主题。经历30年的发展与完善,全国节能宣传周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全国人民的“环保意识”和“节能意识”不断提升,各个企事业单位“绿色生产”和“低碳办公”成为常态化,这对在全国推动节能增效、促进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通过全面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绿色低碳、节能增效工作的开展,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显著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不过,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气候的恶化、人口的剧增、无节制的浪费等,全球环境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全球变暖、臭氧空洞、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频发,资源的枯竭尤其表现为水资源的匮乏,以及今年疫情在全球的泛滥,更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即选择绿色低碳、推进节能增效才是人类永续发展的动力之一。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同时也要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实现阶段性目标关键一年。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国应继续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改变传统的以消耗能源和污染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方式。通过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创新产业发展方式和内容,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建设,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加大新能源交易规模,以及强化工业、建筑、交通、商贸流通、农业农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促进绿色生产和发展方式的形成。

发展循环利用经济,创新垃圾分类机制。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生态环境不仅制约着人类的发展,更关乎着人类的生存质量。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关心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能否持续带给人类源源不断的资源和优美良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认识到资源和环境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性。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不断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节能增效不断提升。国家通过在多个城市推广垃圾分类,让人们逐渐形成了节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同时推动了相关环保节能产业的发展壮大,有效提高了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不仅让物尽其用、让经济可持续,还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完善节能环保制度体系,倡导低碳、绿色、可持续。节能减排是永不过时的主题,绿色环保是人类发展永不退色的理念。为了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国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以及各地不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关于绿色发展、节能环保的法律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与此同时,各地通过建立健全节能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节能环保监察机制,让违法行为得到最严厉的处罚。此外,通过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垃圾分类等绿色生活生产方式,让人们逐渐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绿色的环保意识,让绿色发展的合力更加牢固。(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