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经济 >

腾讯起诉老干妈事件追踪:检察机关为何提前介入?

2020年07月04日 16:20:00

       这两天,腾讯起诉老干妈事件成为了全网关注热点。今天(7月3日)这个案件又有了新的进展。

  图片来自: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微博

  今天(7月3日)下午,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消息,表示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老干妈公司被伪造印章案,这也是这一案件的最新进展。

  检察院方面表示,他们高度重视此案,第一时间指派了检察官提前介入、了解案情、引导侦查。

  检察机关为什么要提前介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

  提前介入老干妈公章被伪造案件

  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根据宪法129条、刑事诉讼法第85条、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361条和第567条的规定,检察机关可以提前介入。即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人民检察院认为确有必要的时候,可以派员适时介入侦查活动,对收集证据适用法律提出意见,监督侦查活动是否合法。

  从6月30日,老干妈公司发布声明,称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并已向贵阳警方报案开始,短短3天时间内,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已将三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也已经提前介入。

  那么,检察机关将在案件侦查阶段做哪些工作呢?

  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在提前介入阶段,检察机关是没有侦查权的 。按照法条上的理解,就是对监督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对公安机关收集证据的一些方向提出一些检察建议。

  律师: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利于公平公正

  腾讯、老干妈两大知名公司,为了1600多万元的广告费,牵扯出民事、刑事两个案件,还有很多法律问题在不断发酵。

  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对案件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对老干妈和腾讯而言这是否是一个好消息?

  律师 金焰:通常检察院是公安机关已经基本结束侦查,要提交逮捕申请时进行审批,现在提前介入其实更有利查清案情、规范办案,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

  记者也联系了老干妈和腾讯两家公司,双方都表示此案还在警方审理过程中,暂不便做进一步回复。

  此外,近期有关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冻结老干妈1624万元财产的做法也引来了很多争议,这样的做法到底是否合法合规呢?

  律师 陈彤:根据民诉法的规定,腾讯公司作为原告,它有权利对被告老干妈公司申请财产保全 ,而且在申请财产保全时,腾讯公司会向法院提供足额的担保。

  如果案件最终结果判决腾讯公司败诉,作为老干妈公司,如果认为腾讯公司采取保全措施损害了它的权益,也可以向腾讯公司索赔。

  而且,在老干妈公司的财产被冻结的期间,如果涉及有存款相应的利息,仍然属于老干妈公司所有。

  腾讯告老干妈成热点

  多品牌借机做营销

  这个事件引发热议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在近几天的社交媒体上,有多个和该事件相关的调侃视频在流传,这也成为一些公司蹭热点、做营销的好时机。

  在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之后,虽然腾讯没有给出更新的官方回复,但是在多家自媒体上,腾讯以自嘲自黑的方式进行了危机公关。

  在微博主页上,腾讯发出了一千瓶老干妈求线索的微博,在哔哩哔哩上,腾讯的官方UP主发的《我就是那个吃了假辣椒酱的憨憨企鹅》,已经有500多万次的观看,引发热议。

  不仅腾讯公司自己在新媒体上进行了一拨危机公关,各家互联网公司也参与到这一事件,可以说,它让很多人蹭了热点。

  从支付宝的天下无假章,到百度的与我无瓜,从苏宁的备好货,到淘宝的老干妈直播。这几天,众多互联网公司纷纷参与到这一事件中来,借机做了一拨广告营销。

  此外,老干妈也再次登上各家电商的热搜,从京东拿到的数据显示:7月2日截至15:15,搜索量同比增加600%,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此外,7月1日晚间,老干妈京东自营旗舰店上的多款辣椒酱显示售罄。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董淼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