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河北沧州:恒大城项目违规销售出“新招”

2017年01月10日 16:22:33

本社记者:张洋

近期,本社记者接到河北省沧州市群众反映称:“本承诺2016年10月开盘的‘恒大城’项目,因手续不完备至今没有动静,然而却以‘购买粮油’的名义向外界收取‘报名费’。”

恒大集团地产项目违规销售遭举报


大礼包预购协议实为收取购房认筹金

2016年11月中旬,业主提供了一份在恒大城项目“粮油大礼包预购协议”,包括收据及汇款单。协议公章是深圳恒大粮油销售有限公司,汇款单收款账户为深圳市恒大饮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协议内容包含业主需支付3000元,预购恒大农牧集团粮油大礼包一份,同时获得甲方指定楼盘沧州恒大城项目三期1#、3#楼优先选房权,还将获赠总房款减免1万元的钜惠特权。这一收取认筹金的行为是否明确为违规销售呢?相关手续是否齐全呢?


当日,记者来到沧州市房管局,监察大队王队长说:“据我了解恒大城项目2016年没有楼盘办理过预售证。恒大集团2016年刚因违规销售问题被住建部点名,他们应该不敢吧?这个事需要调查核实,对于企业违规预售的问题找证据是比较困难的事。”随后记者将业主提供的协议及汇款单提供给了王队长,王队长说:“我们尽快核实,给你们回复意见吧。”

业主朋友遭威胁不让上班

然而记者第二天接到了恒大城其中一位准业主打来了电话:“当时预定时是同学给办的协议,现在恒大城说我如果不给房管局打电话说问题已经解决,那么他的同学就会被开除。”因为相关协议记者只给房管局王主任处提供,同时为了保护反映人隐私姓名位置均做了遮盖。到底企业是如何知道反映人信息的呢?

恒大集团违规销售问题不只一处

据住建部2016年10月2日在官网发文,要求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销售行为,恒大集团曾被点名。2016年10月2日晚间,CCTV《新闻联播》也对恒大集团违规销售一事进行报道。从这一系列问题不难看出,恒大集团多处地产项目均存在违规销售的问题。

一位当地房管局工作人员坦言,楼盘为了笼住客户,在未获得预售许可证之前便要求客户交纳一定的“认筹金”,这种做法实际属于违规操作。开发商以任何名义进行的认购方式并收取费用,均属违规。

“认筹金”,房价抬高的一大因素

在缴纳“认筹金”后,购房者可以获得房屋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房价上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然而业内人士指出:“让准备买房的人交纳‘认筹金’、‘选房费’,支付几千到几万元的认筹金就可以对楼盘有一定的优先购买权。等到开盘的时候持有‘会员卡’的或者交纳认筹金的人可以优先购买房屋,如果最终选定了房屋,还可以享受一定幅度的价格优惠,如果买房者不准备买或最后买不到房子的话,随时可以要求将认筹金无息返还。这种销售方法看似公正,都是双方自愿的行为,购房者随时可以要求退回认筹金,但是,开发商不会告诉你开盘价到底是多少,也不会作出开盘价不会高于多少的承诺。开发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通过让买房人交纳认筹金,开发商可以掌握多少人准备买这些房子,准备以什么价格购买,哪些房子是抢手货,等等,然后再制订所谓的‘一房一价”的销售价格,或者将差房子先卖,好房子后卖,以实现销售利益的最大化。”

据业内人士分析,看似开发商亏本的“认筹”,其实能给开发商带来诸多好处。 “认筹”已经成为不少地产开发商营销的有力手段。开盘前得到的大笔“认筹金”能让开发商在短时期内掌握大笔资金,解决开发商的燃眉之急。“认筹”更有价值的意义在于,通过“认筹”、选号、签认购书,开发商能人为制造出诸多火热的销售场面,刺激购房者,炒热楼盘,直接推动房价上涨。

“认筹”虽然让开发商在楼盘销售时占尽优势,对“认筹者”来说,却隐藏着不少风险。首先,购房者想要“认筹”,必须缴纳数千到数万元不等的“认筹金”。虽然开发商会承诺,“认筹金”可无条件退还。但是,即使有“认筹者”因不满意而要求退款,也损失了这笔钱在这段时间的利息。这实际上是一种无偿占用购房者资金的“融资方式”。而且,“认筹金”不算是订金,也没有订金的约束力,不能保证所有交了“认筹金”的购房人都能买上房子。

监管部门打击违规须强硬

住建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的重要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

河北省住建厅也已开展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与此同时,本社也一并提醒市民为保证自身资金安全,在向此种项目售楼部缴纳费用时,需慎而重之,避免给自己财产造成不必要损失。

2016年12月23日,沧州市住建局执法队王队长电话向记者说明:“经我局调查,你们反映的恒大城违规销售一事情况属实,我们已经立案处理,责令开发商限期退款,并会作出处罚决定。”

本社将继续关注此事件的发展。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王婧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