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张立君:推进旅游+ 真扶贫 扶真贫 真脱贫

2017年01月18日 09:37:24

面对媒体“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泾源县该如何走”的提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泾源县委书记张立君坚定地回答:“做好两件大事,一是生态建设,二是旅游带动,双管齐下,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新华网银川1月12日电(姜雪城、郭菲菲)面对媒体“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泾源县该如何走”的提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泾源县委书记张立君坚定地回答:“做好两件大事,一是生态建设,二是旅游带动,双管齐下,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参加宁夏“两会”的张立君代表

回族聚居的泾源县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1个核心贫困县之一,但是,这里地处宁夏最南端,境内六盘山植被繁茂、风光旖旎、气候凉爽,自古被视为休闲避暑胜地,更因毛泽东传世文墨《清平乐•六盘山》蜚声海内外,旅游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2016年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张立君代表说,泾源县位居宁夏六盘山核心区,这里既是全区举足轻重的水源涵养地,也是宁夏南部的一个生态安全屏障,所以说抓好生态建设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的立县之本。而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脱贫产业发展是核心,泾源县确立的草畜、旅游、苗木、林下经济四大脱贫产业,又无一不与生态建设相关,这些产业推进中也无一不需要旅游+来带动。

六盘秋来风景异

张立君介绍,比如草畜产业,如何与发展旅游结合起来?建设循环经济,有效处理粪污,融合一二三产业,培植生态观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比如发展苗木产业,本身就为生态建设和旅游发展服务的,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产业就发展不起来,而苗木产业又是老百姓稳定增收的一项传统产业,与生态建设休戚相关。林下经济同样也是生态建设和旅游产业的一方面。

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战,泾源县决心因县制宜精心做好生态建设、旅游带动这两件大事。当前,旅游+带动脱贫产业的谋篇布局既成,全县干部群众只需牢牢把握“转型追赶、弯道超车”这条主线,在转方式、调结构、提效益、全产业链推进,以及123产业融合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张立君说,如草畜产业转方式,要从品种选育、养殖方式及终端市场开拓等方方面面着手,加快与现代农业体系结合;苗木产业调结构,首先在品种优化要更上一层楼;旅游产业既是增收产业,也是泾源县未来实现全面腾飞的一个朝阳产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愿景?实现全域都是景区,景区连着村庄,村庄带着农户,农户参与旅游服务,最终将泾源县打造成为中国大西北有名的生态休闲、避暑、度假区。

深山溪流静无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与宁夏其他重点贫困县区相比,虽说泾源县现有的贫困人口总量相对较少,但他们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泾源县委、政府又该怎样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克艰攻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快速精准地将脱贫蓝图绘制在六盘山下、泾河两岸?

“以严的作风和实的措施落实帮扶责任,聚焦精准扶真贫,发展产业真扶贫,靠实责任真脱贫!脱贫攻坚是一个节节拔高的过程,一环紧扣一环,就如同拧螺丝一样,过去,我们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的要求在这样做,今后仍要继续这样做,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张立君表示,脱贫产业发展要上新台阶,群众思想观念也要有新转变。在今后的精准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将按照自治区确定的“三年集中攻坚”要求,固原市委、政府的精准脱贫期望,继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既让他们摒弃“等靠要”的观念,又克服“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的思想,继续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宁夏精神,实现如期脱贫摘帽,携手奔向全面小康。(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