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严震铭委员:河南省应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7年01月19日 09:45:42

早在2012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正式开始推动国内的智能城市项目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委于2014年8月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0个城市和区域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计划。

河南省政协委员严震铭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王玉兴、徐驰)“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应该大力推进。” 河南省政协委员严震铭建言。

早在2012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正式开始推动国内的智能城市项目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委于2014年8月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0个城市和区域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计划。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于2015年8月份印发《河南省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工作方案(2015—2017年)》,出台18条措施,在郑州、洛阳、济源等市推行智慧城市试点项目。

严震铭委员说:“河南省是全国人口密度较大的省份,面对有关城市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等问题比其它地区更富挑战性,相比世界各大城市在推行的智慧城市项目,我省在能源和基础建设等领域的发展略有不足。”

严震铭委员建议,河南省应积极推动本地科技发展,鼓励和协助智慧城市有关的科研项目利用国家和省级的辅助政策。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科技改善河南省的民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同时亦可以带动经济效益,创造知识型就业机会,甚至带动科技投资和出口。

科技的引进可以刺激经济和带动就业,促进贫困地区的发展,因此河南省应该将技术创新作为其城市规划工作的关键战略之一。

在推动公营项目投资的同时,为民间企业提供智慧城市投资的鼓励政策,以加快建设速度。鼓励通过合资,合作或并购引进海外先进技术,从而带动本地科技发展,推动河南省智慧城市和物联技术新经济。

推动教育单位对智慧城市科技的推广和培训力度,加强对智慧城市有关的创新科研项目提供研究经费补助,同时为学生提供参与在建项目的实习机会。

在城市低洼地区和水淹风险较高地区利用水位感测器、雨量监测器及电杆水尺等物设备形成淹水智能预警系统,并配合天灾通报的移动应用,提供即时灾情的及地区分布作为水灾应变服务的重要基础。

快速有效地推广电动车辆的使用,在城市规划上必须作出适当调整,包括设置更多充电配套,电动车专用停车位等。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