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江苏徐州今典光伏项目非法占用耕地惹民怨

2016年07月19日 17:32:00

江苏徐州今典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是一个总占地近千亩、投资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2014年由徐州市发改委立项,该项目落户于铜山区马坡镇姜占村。按理说,一个合法建设的项目,能给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区域及相关配套行业发展等,是一件大好事。然而,本该是一个造福民众的项目,却引起了当地农民的激烈反对和抗争。

          本社记者 严美娟  新闻中心 赵宁

江苏徐州今典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是一个总占地近千亩、投资亿元的省级重点项目,2014年由徐州市发改委立项,该项目落户于铜山区马坡镇姜占村。按理说,一个合法建设的项目,能给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区域及相关配套行业发展等,是一件大好事。然而,本该是一个造福民众的项目,却引起了当地农民的激烈反对和抗争。

据当地农民反映,该项目是靠非法占用耕地建起的,涉嫌违法建设。村民所反映情况是否属实?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徐州今典科技20mw光伏发电项目工程概况

施工现场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项目占地500亩,位于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拟分两期建设。土方工程已于2014年10月开工。记者前往项目所在地时亦看到,该项目一期工程500亩已经全部建设完工投入发电使用,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

百姓陈述:良田被租用来建设光伏发电厂

5月5日,记者来到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姜占村,这里也是徐州今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的所在地。从马坡镇到姜占村中间的地段,记者见到前方有一片很大的区域光点闪烁,一排排太阳能板竖立在田地间,运输土渣车来回频繁作业。村民告诉记者:“正在施工建设的就是徐州今典光伏发电厂二期的项目,该项目大概占地六七百亩,是一个大型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

村民赵先生对记者说道:“在建的徐州今典科技光伏发电项目工程一期跟二期近千亩土地都是姜占村的,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建设好,现已开始发电运行,二期项目不知道什么原因好像停工了一段时间。从2012年开始,村民就发现陆续有探测队到这里来测量勘探,但是不知道要做什么。后来才听说是要建一个大型的太阳能发电厂,但是却没有得到任何通知,搞得人心惶惶。”

赵先生继续讲道:“以前这块地都是村里老百姓的口粮田,后来因建造太阳能光伏发电厂,村里跟每户农民签订租地协议。在加上土地上的青苗补偿后,村民将每亩地以1200元的价格租给村里,租期25年。租地合同当时签完就被村干部收回了。”记者在二期建设场地看到,大片的农田地里插满了一根根约一米高的水泥杆子,由于大量使用水泥浇筑,耕地遭到毁坏。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于建设占用农用地的,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占用建设用地办理用地手续,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建设用地管理。光伏发电用地不同于一般的建设用地,没有对土地硬化形成建筑物或构筑物,但占地时间长、影响农作物种植生长,如果项目占用了农用地,土地占用期间均无法进行农业活动,因此如果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占用了农用地,则该项目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占用建设用地依法履行农用地转用等审批手续。”

马坡镇政府:提供不出相关报批手续

那么,这样一个大型项目到底有没有合法的占地手续?5月5日,记者来到了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政府进行采访。该镇张姓宣传委员得知来意后告诉记者:“镇里主管领导正在区政府开会,这段时间就徐州今典科技光伏发电项目工程,已经有多批记者前来采访此事了,最后都是由徐州今典公司出面对接的,相关的手续都在今典公司,镇里没有这些相关手续的。”

负责马坡镇徐州今典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袁经理也告知记者:“此项目作为2015年铜山区重点项目,在规划、立项、申报、征地等环节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的。”但当记者要求袁经理可否现场出示上述相关手续时,袁经理却始终没有拿出相关的审批手续。

姜占村大片良田被建造光伏发电厂

光伏项目涉嫌未批先建、非法占地

5月5日下午,记者赶到江苏今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钧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项目在规划、立项、申报、征地等环节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的,相关手续都在南京总公司不在徐州分公司,并要求记者去当地政府部门查阅。

随后记者来到徐州市铜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委及国土局窗口。在发改委窗口,记者查询到该项目于2014年在徐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立项,编号为徐发改行许可服务备字【2014】096号;而国土局窗口赵主任通过查询告知记者,该项目没有办理过国有土地使用证,至于项目的登记信息要去国土局土地登记中心确认查询。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查阅徐州市铜山区国土资源局的土地招拍挂及发证记录时发现,上述项目并没有任何拿地记录。

随后记者来到徐州市铜山区国土资源局土地登记中心,该科室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没有查询到该项目办理过土地证。记者辗转来到该局土地利用科,询问马坡镇今典光伏发电项目有没有在国土部门办理相关的报批手续及国有土地使用证。铜山区国土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查阅资料后亦对记者表示:“目前就徐州今典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在马坡镇土地已经征回来了,但是还没有移交我们国土部门,每一宗土地交易情况都会在网上公示,我们这没有你说的这个项目的用地手续。”

记者随后拨打了徐州市铜山区规划局办公室电话,询问光伏发电项目是否办理过规划两证。可惜的是该局档案室李主任告知:“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接受采访前必须要有铜山区宣传部同意,并要求带上记者证,身份证,单位介绍信等相关证件。”

记者通过当地国土局网站查阅到,在2014年6月13日、2014年12月12日徐州市铜山区国土资源局同意该项目的用地申请,但还没有进行项目核准。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只有在用地项目获得国土资源部审批后(而非预审),有关部门才能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该项目土地属于明显的非法用地行为。另外记者从马坡镇国土所获悉,铜山区国土资源局与马坡镇国土所对于徐州今典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光伏发电二期项目也曾经进行4次处罚通知,时间分别为:2015年8月17日、2015年9月3日、2016年3月18日、2016年4月15日。处罚理由为: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建设光伏能源项目,并责令其停工完善用地手续。

那么,至今未能获得正式建设用地许可的徐州今典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就盲目开工建设是否属于的未批先建?造成土地毁坏的问题又该由谁来负责?

一位农业专家接受采访时说道:“铜山区马坡镇将租来的近千亩田地变成了光伏发电厂。建设光伏厂需要浇筑大量的混凝土建筑,等到25年后租期圆满到期,这里的百姓在面对浇筑或埋于地下的无数根混凝土基础,要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对其进行移除,这近千亩良田想要再变回到本来的面貌会十分的困难。该项目不仅改变了土地性质,而且将对土地造成了永久性损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农村土地承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保护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未经依法批准不得将承包地用于非农建设,对于违反土地政策的相关责任人也制定了非常严厉的措施。那么企业何以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得以施工?政府又是如何监管的?

本社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王婧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