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实现绿色社区与城市发展共生共赢

2020年09月04日 17:08:34

城市社区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它如同城市的“细胞”,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政府联系服务民众的“最后一公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区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社会问题,例如住房紧张、人居环境差、教育资源缺乏、交通拥挤以及养老医疗设施不足等。

文/王克剑

城市社区是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它如同城市的“细胞”,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政府联系服务民众的“最后一公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区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社会问题,例如住房紧张、人居环境差、教育资源缺乏、交通拥挤以及养老医疗设施不足等。

如何让社区随城市发展共同进步,前不久,住建部等6部门印发的《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不仅指出绿色社区创建的对象、标准及要求,还提出,“到2022年,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全国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绿色社区是绿色发展理念在社区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体现。通过对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在社区建设发展中不断贯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态理念,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提升社区成熟度,不断促进社区与城市发展和谐共荣,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

一个成熟的绿色社区应具有政治、经济、生态、文化、服务等多方面的功能,能够满足社区成员的多种需求。

推进民主协商,实现绿色社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关系千家万户,在绿色社区创建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体作用,统筹协调业主委员会、社区内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参与绿色社区创建。同时,创新沟通形式,搭建线上线下沟通议事平台,面向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协商,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实现绿色社区成果共享。

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社区经济绿色繁荣。社区不仅是人们的居住之地,还是人们从事经济生产活动的重要场所。创建绿色社区,就要鼓励社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淘汰落后产能,减少资源浪费,杜绝环境污染。各企业、工厂要在生态、低碳、循环、高效的绿色经济发展路子上积极探索和实践,走出一条与绿色社区共生共荣的绿色发展新路。

整治人居环境,实现社区生态环境绿色发展。创建绿色社区,要因地制宜开展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要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建筑绿色化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与绿色社区创建相结合,提高人居环境整改效率。同时,要不断推进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的提升,推动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和建设各类社区绿地,见缝插针创建“口袋公园”,增加绿色公共活动场所、小型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

倡导绿色理念,实现绿色社区文化建设。社区包含各类学校,是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要在社区宣传好绿色发展理念,创办各种生态环保实践活动,鼓励社区成员积极参与。要积极引导居民选择绿色生活方式,通过节约资源、绿色消费、绿色出行以及保护古树古木古建等方式,形成富有特色的社区绿色文化,展现社区特色魅力。

提升服务水准,实现高质量的社区绿色服务。在社区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消防、停车、生活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改善的同时,还要加快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在卫生防疫、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同时,要积极拓展物业管理的创新模式,推进一批绿色物业管理投入社区服务之中,不断提升社区人性化的服务质量水平。(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城市建设杂志社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