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老街借力地铁建综合管廊

2017年04月19日 09:47:10

王府井大街下方12.8米深处,是8号线三期王府井北站。这座正在施工的车站,还将“扛起”两条900多米长的地下综合管廊。

王府井大街下方12.8米深处,是8号线三期王府井北站。这座正在施工的车站,还将“扛起”两条900多米长的地下综合管廊。

一次动土,完成两大工程,“地铁+综合管廊”的新尝试,还将在3号线一期、7号线东延项目实行。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将迎来地下综合管廊密集建设期,已经有7个综合管廊项目列入今年重点工程计划。

地铁车站“扛起”综合管廊

3条“捆绑”地铁建设的综合管廊,并非全线建设,而是在关键地区先行施工:3号线一期地下综合管廊设在东坝中路,全长3.2公里;7号线东延的地下综合管廊设在万盛南街,全长5.4公里;8号线三期地下管廊设在王府井,全长2公里。

王府井地下综合管廊虽然最短,却颇为特殊和困难——老城区、地段繁忙、地下管线错综复杂。

此前,北京在中关村西区、奥林匹克中心区、未来科技城等地布局建设过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但大多是新建区,可以大面积“明挖”;但在老城区建综合管廊,一般需要“暗挖”,成本较高,且地下管线设施复杂,难度非同一般。

王府井综合管廊就面临这个问题:这里是知名商业区,建成年代较早,管线敷设混乱、标准较低,施工不易,但这些市政管线已运行较长时间,改造迫在眉睫。

地铁8号线三期的建设为综合管廊的施工创造了良机。“王府井的两条管廊实际脱胎于地铁站建设中开挖的两个降水导洞。”中铁十六局同时负责王府井地铁与管廊项目的工程师说,降水导洞是部分车站施工的“必备项”,但车站建成后就会被废弃填埋;然而王府井北站降水导洞的位置和大小,正好适合改造成综合管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这一项,施工成本就能节约上千万元。

7条综合管廊新建续建

记者查询今年北京重点工程计划发现,本市今年新建和续建的综合管廊项目达到7个,远高于往年。

这当中,新机场高速地下综合管廊、世园会园区综合管廊今年陆续开工。新机场高速综合管廊项目从南四环直达新机场,跨越丰台、大兴区,全长35公里。根据计划,这条综合管廊计划在今年一二季度完成前期和招标工作,三季度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6月竣工。

世园会园区综合管廊目前已有约1.2公里大面积开挖。负责施工建设的北京市政路桥总承包二部项目经理高政介绍,该项目正好位于园区内部妫水河南岸,管廊总长3.4公里,计划将园区内给水、再生水、燃气、电力、通信线缆等市政管线统筹纳入综合管廊。

同时,在京城东北方向,来广营北路地下综合管廊也已经开工建设,这里的管廊将分为三舱,全长约2.1公里,揽入再生水、电力、燃气等多条市政管线。

智能维护避免马路“拉链”

按施工顺序,新建道路之前会先进行综合管廊的施工,这与此前修路先铺管线类似,但效果则截然不同。

最早一批参与北京管廊建设的北京市政集团二处项目经理王俊杰介绍,过去修路,路下面的管线大多采取直埋的方式,密密麻麻一大片;现在则是把管线都集中放置进一个混凝土管廊里,便于检修监测,维修管线不用反复破路“拉拉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谢映霞说,对于老城,修建地下综合管廊难度太高,需求大的地方建综合管廊可以借力地铁等工程;但对于新城地区,建综合管廊更容易,应当提前规划好,以节省大量地下空间。

比如王府井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地下几乎所有的管线都会移入管廊中,彻底改变此前地下8米范围内错综复杂的管线布局。而这清理后的8米地下空间,也可为一直酝酿的王府井地下空间开发提供条件。

王俊杰以来广营北路综合管廊为例介绍说,管廊里还将安装消防、通风、照明、排水等设施,并对气体泄漏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市政管线的综合管理和智能化运营维护。(记者 曹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