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河北威县:根力多生物科技未批先建 谁来监管?

2017年04月25日 14:55:30

据了解,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肥料、水溶肥料、有机肥料、矿物土壤调理剂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这样一家企业是否真的无环评手续就建设生产运行?当地政府又是如何监管的?3月27日本社记者来到河北省威县实地采访。

本社记者:李可明

近日,本社记者接到河北威县群众反映在河北威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涉嫌无环评手续的情况下未批先建,至今有一年多时间,在当地造成很大影响。

据了解,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肥料、水溶肥料、有机肥料、矿物土壤调理剂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这样一家企业是否真的无环评手续就建设生产运行?当地政府又是如何监管的?3月27日本社记者来到河北省威县实地采访。

上图是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7日上午记者来到威县环保局,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环评不归他们管,有无环评不清楚,要去问威县行政审批局。

下午,记者来到威县行政审批局,向工作人员询问根力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办了环评手续,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开始作为河北省试点该县将环评审批制改为环评备案制,记者又问该企业是否有环评备案?该局领导回复:记者要查询这些问题需当地宣传部出具函件才能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来到威县国土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正开视频会议,等开完会回复记者,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离开国土局,至发稿也没收到威县国土局任何回复。

记者再次来到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说该项目在2016年10月11日进行环评备案,但没有办排污许可证,需要环保局检测验收。

记者又来到威县环保局,该局检测站工作人员说该项目至今未通过环评检测验收。

根力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项目从2016年年初开始开工建设生产到10月行政审批局环评备案至记者采访完环保局未检测验收,审批局未发放排污许可证,这中间却一直生产中,是否是因为政府部门的规章制度在这里都失效,各个监管部门互相推诿,造成监管缺失?简化政府审批程序但不是弱化监督,审批制改备案制并不是意味着不要环评验收就可开工建设。

记者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道出实际原因,该项目是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用地指标提前给,手续后补办,先建设后做环评报批手续。

新《环境保护法》第十九条规定,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发生冲突时,大多以发展经济为借口,让环保为经济发展让路,为大项目让路,甚至一些项目在地方政府的纵容下,“未批先建”、“擅自变更”、“未验先投”的违法情况时有发生,这给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特别是被列为地方领导“一号项目”,地方政府要求项目“未批先建”,对项目的发展一路绿灯,作为政府下面的环保部门,还能够说什么?要么是睁只眼闭只眼,要么是按照领导的意图,降低要求,帮助项目通过环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受伤害的都是环境,是大众的健康。

由此看来,要遏制环评“未批先建”情况发生,一方面要强化环保部门的执法力度,让环保部门的腰杆立起来,敢于对违法项目亮剑,另一方面也要给地方政府套上环境保护的“紧箍咒”,让每一个项目都接受环评,让环评真正成为环境的“保护伞”,地方政府应该旗帜鲜明地支持环评工作,建设部门、土地规划审批部门等也应该和环保部门多配合,从而从根本上杜绝“未批先建”情况发生。

本社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王婧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