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山西临汾:打造“六张体育名片” 做好体育+旅游系列赛事

2020年09月16日 15:26:20

临汾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文化历史灿烂,体育历史悠久。据古籍记载和考古发现,围棋、飞镖、高尔夫等运动都起源于临汾。新中国成立后,临汾体育伴随着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创造了辉煌。去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三项赛事在临汾的成功举办,全面检阅了临汾改革开放以来的体育发展成就,开启了临汾体育工作的新航程。

本社记者 王慧峰

秋风送爽,天高云淡。9月16日上午,打造“六张体育名片”及体育+旅游系列赛事新闻发布会在山西省临汾市举行。临汾市体育局局长陈海平、霍州市副市长刘元建、永和县副县长周宏出席。

会上,临汾市体育局局长陈海平就临汾市打造“六张体育名片”——“世界飞镖故里”“中国围棋之乡”“沿黄网球名城”“三晋射击强市”“区域冰雪中心”“航空运动佳地”及体育+旅游系列赛事做了相关情况介绍。

他表示,临汾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文化历史灿烂,体育历史悠久。据古籍记载和考古发现,围棋、飞镖、高尔夫等运动都起源于临汾。新中国成立后,临汾体育伴随着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创造了辉煌。去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三项赛事在临汾的成功举办,全面检阅了临汾改革开放以来的体育发展成就,开启了临汾体育工作的新航程。特别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赋予了体育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口素养、促进人文环境,树立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影响的新使命;全市“1343”工作思路中对文旅产业发展的要求,也需要打造一批品牌赛事和活动,丰富文旅内涵,提升文旅品质,加快“体旅融合”发展;同时,根据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奋力趟出一条具有临汾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的要求,临汾体育也需要在观念、举措、政策、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为全市转型发展奉献体育力量。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临汾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六张体育名片”的体育发展目标,旨在依托临汾丰厚的体育历史资源、优势的体育运动项目、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临汾区位优势,把“六张体育名片”打造成引领体育转型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

打造“世界飞镖故里”。飞镖运动起源于2600多年前春秋时期的晋国,《左传·昭公十二年》有“晋侯以齐侯宴,中行穆子相,投壶”的记载。西汉时期,投壶运动随着霍去病西征匈奴,传入欧洲,逐渐演化成为现代飞镖运动。侯马市作为晋国国都之一,也是这一运动的起源地。市体育局将与侯马市政府通过共同办好中国飞镖公开赛(临汾·侯马站)、推动飞镖起源文化的挖掘工作,开展飞镖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推广活动等措施,共同打造“世界飞镖故里”名片。

打造“中国围棋之乡”。临汾是尧的都城,根据先秦典籍《世本》等史料“尧造围棋”的记载和龙祠棋盘岭古老棋盘的实物考证,围棋的起源地在临汾。市体育局将与尧都区政府通过共同举办好“尧王杯”围棋公开赛,支持尧都区开展围棋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推广活动,共同打造“中国围棋之乡”名片。

打造“沿黄网球名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发展沿黄板块是省、市优先发展战略。近几年,借助黄河金三角体育协作这个平台,临汾市连续举办了4届黄河金三角(业余)网球公开赛,在以晋、豫、陕金三角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打造沿黄网球名城名片,一是扩建网球公园工程,使之成为沿黄城市规模较大、功能完备的网球比赛、训练基地;二是举办好2020沿黄城市(业余)网球公开赛;三是支持建设网球培训学校,培养网球青少年后备人才;四是支持市网球协会推广普及网球运动;五是不断壮大网球运动专业人才队伍,培养网球运动裁判和教练员。

打造“三晋射击强市”。临汾市射击项目在山西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涌现出了赵若竹、苗婉茹等一批优秀选手,二青会射击飞碟比赛由临汾市承办,给临汾留下了山西唯一、全国一流的射击运动基地。打造三晋射击强市,一是积极申办洲际、全国性赛事,承办好山西省比赛;二是为正在备战奥运会的赵若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临汾射击项目取得新突破;三是支持建设射击运动后备人才基地,培养射击项目青少年后备人才。

打造“区域冰雪中心”。冰雪运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的体育运动,是国家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临汾市冰世界乐园成功承办了二青会花样滑冰、全国花样滑冰青少年U系列赛、冰上项目推广活动等。打造区域冰雪中心名片,一是承办好全国花样滑冰联赛等专业赛事;二是承办好省运会年度赛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比赛;三是利用冰世界乐园、吉县人祖山等冰上运动场地,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冰上运动冬令营系列活动和项目推广活动;四是承接兄弟省市冰上运动专业队集训;五是开展冰球、冰上体育舞蹈、冰上高跷等冰上体育表演项目,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表演业发展。

打造“航空运动佳地”。根据省、市发展通用航空事业的安排部署,发挥临汾市旅游资源独特的优势,以航空运动助力通用航空发展。打造航空运动佳地名片,一是与襄汾县无人机验证中心形成联动,建设专业航空航模飞行、训练、比赛营地;二是支持霍州、洪洞等县(市)建设航空运动飞行营地;三是支持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无人机驾驶专业;四是办好青少年航空航模U系列比赛等赛事;五是推动航空运动体验活动在有条件的旅游景区落地,促进“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

此外,陈海平还围绕打造“六张体育名片”及体育+旅游系列赛事的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陈海平说,对于打造“六张体育名片”,在今年的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李云峰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打造“六张体育名片”2020年任务清单》,明确了相关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目标任务,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今年的打造“六张体育名片”及体育+旅游系列赛事,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本次系列赛事主要有七项。即,9月22日开始的2020“尧王杯”围棋公开赛;9月23—25日举办的2020山西霍州首届霍山滑翔伞邀请赛;是9月24日举办的2020 “丰百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汾·永和段)自行车邀请赛;四是9月25—28日在临汾射击运动基地举办的山西省射击锦标赛;五是10月16—17日举办的2020沿黄城市(业余)网球公开赛;六是10月下旬举办的全国射击(飞碟项目)锦标赛;七是10月底举办的2020中国飞镖公开赛(临汾·侯马站)。

会上,霍州市副市长刘元建和永和县副县长周宏还就相关赛事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华网、中新社、中国文化报、中国城市建设网、山西日报社、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法制报、山西晚报、山西画报、临汾日报社、临汾广播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董淼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