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筑生态文明有力基石

2020年09月18日 16:42:32

近年来,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生态文明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国内外对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绩赞誉不断。

文/王克剑

近年来,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生态文明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国内外对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绩赞誉不断。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同时也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变革。在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下,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发展绿色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要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在生产发展过程中,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打好“三大战役”,保护好蓝天、净土、碧水。同时,积极探索建设生态经济体系,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引导和推动生态驱动型、生态友好型产业发展,让生态与产业融为一体,尊重和体现环境的生态价值,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双赢。

加强顶层设计 建立健全生态环保制度及法律体系

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大多与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法治不完备有关。因此,要不断深化和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科学政绩观建设,加强法治和制度建设。强化环保全过程中的法治意识,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让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得到最严格的处罚,让生态文明建设有法可依。同时,要高度重视制度和法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硬约束作用,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此外,要强化法治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管理执法水平,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筑生态文化体系 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因此人类必须学会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要实现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必须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在全国范围内构筑生态文化体系,培育民众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日常深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文化,让人们普遍认识和把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发展规律,自觉践行绿色健康、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发展方式,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不断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生态环境基石。(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