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高层声音 >

众行以致远,习近平指挥“一带一路”交响乐之合奏曲篇

2017年05月08日 10:31:51

越南河口,东南亚湿润的季风中,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装运集装箱。沿着脚下这条铁轨,产自当地的大米将被销往世界各地。

央视网消息:越南河口,东南亚湿润的季风中,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装运集装箱。沿着脚下这条铁轨,产自当地的大米将被销往世界各地。

放眼向北,几千公里外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铁路货场上,龙门吊装卸着从蒙古国进口的铜精粉。

目光西移,东欧古城布达佩斯一切准备就绪,这座小城即将迎来一批产自中国浙江义乌的小商品。

……

这是数千年前沟通了东西方文明的古丝绸之路,驼铃声在历史的演进中逐渐飘远,更多的声音次第响起:协议签署时的庆祝、齿轮摩擦铁轨的碰撞、各国居民齐聚一堂的欢笑……

侧耳倾听,合奏的主题是发展共赢。2015年博鳌论坛上,在正式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两年后,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4年来,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唱响了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合奏最强音。

共商新理念:独行快、众行远

2017年3月下旬,新西兰与中国签订了一系列升级版贸易协议。它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份类似协议,标志着越来越多发达国家的强力音符,开始次第汇入“一带一路”合奏曲……

能够合奏的基础,是节奏与曲调的一致。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和与之相适应的发展规划。习近平多次强调,“一带一路”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规划,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便得到了全球范围的持续关注和热烈讨论,沿线国家更是迅速反应、主动参与。

一个个开拓新局面的合作协议应时而生;一项项连接行动与愿景的重大项目拔地而起。

2014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光明大道”经济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这是世界范围内对“一带一路”战略做出最早回应的实际行动之一。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打响的头一炮,习近平2015年4月访问巴基斯坦时,双方确定了以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要领域的“1+4”合作框架。

俄罗斯与中国毗邻而居、唇齿相依。2015年,中俄双方联合宣布将建设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以形成更加全方位的互利共赢格局。

……

2017年3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这其中,包括与沿线国家签订的130多个互通交通协定、与26个沿线国家签署的学位互认协定、与近60个国家达成的双边投资协定。

梦好起宏图,行稳步更远,“独行快,众行远”的共识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合作协议中轮廓渐清。

共建新局面:优势互补 合作共赢

今年一季度,中越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共完成货物发送16.62万吨,创下12年来首季运量历史新高。

这个普通的数字背后,是一段蜿蜒数百年的“中越米轨”复兴故事。

越南有稻米,中国有化肥;越南有矿产、中国有工厂。“进”的需求和“出”的迫切,是历史交给“一带一路”的新课题:如何以具体项目为抓手,实现国与国之间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习近平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路径,为这个课题定下基调。

这段始建于1903年的“中越米轨”实现复兴,除了对现有线路重新规划设计,更大程度上依赖于多层次合作:4种跨境运输方式有效配合;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联合推进;泛亚铁路开工建设作为有力补充……

深入融合、立体合作,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建设的大势主流。

埃塞俄比亚首都西北郊区,在中国人出资投建的工业园里,近2000名员工忙碌着,一双双“埃塞俄比亚制造”的女鞋在这里生产装箱,运往美国。

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大潮,成为埃塞俄比亚“梦想照进现实”的关键一步,使其成为全球产业链的新一环。随着亚吉铁路开通,未来,物流成本将更加降低。看到这一商机的各国投资者,正沿着“一带一路”走进非洲,带来新的财富与好运。

翻开“一带一路”工程图谱:中孟帕德玛大桥及河道疏浚项目在建,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在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建……

打开“一带一路”金融图谱:亚投行开业运营,成员规模已达70个;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正式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达53亿美元……

习近平曾形象地表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4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受惠于这一理念和实践,越来越多的沿线发展中国家从中获得跳跃式发展机遇。也正是他们的加入,让历史变得更加鲜活,让愿景与行动紧紧相连。

共享新未来:开花结果 人民受益

俄罗斯《导报》曾刊文指出:“‘一带一路’与其说是路,更像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范畴--道”。

大道至朴。让沿线国家人民实现文明互鉴、有无互通、红利共享,是“一带一路”合奏曲的灵魂乐章。

古丝绸之路繁盛之时,亚非欧三大洲的文明典籍在驼背上历经跋涉得以传承交流。如今的新丝路亦被赋予新的思路。

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见证2016中埃文化年拉开序幕。夜幕下的卢克索神庙熠熠生辉,舞台上的中国红灯笼与埃及金字塔形象相映成趣,中埃文明在这一刻完美交融。

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习近平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并提出,中国将在未来10年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赴华研修。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由中国发起的“丝路书香”工程,旨在遴选一批经典图书和优秀当代图书互相译介到对象国出版发行。这个富有新意的项目吸引了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斯里兰卡、摩洛哥等多个国家,纷纷与中国建立了双方经典作品和优秀当代图书互译机制。

2016年11月21日,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演讲时,向一位当地老人“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就是今年已经87岁高龄却坚持每年访华的秘鲁汉学家吉叶墨。吉叶墨多年痴迷于中国文化,把中国称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吉尔吉斯斯坦姑娘阿依达也喜欢中国文化,她用简单的汉语和记者开着玩笑,说自己想去北京看看。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悄然兴起中文热,仅吉尔吉斯斯坦一国,就有6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数千名大学生学习汉语。

这条路上,文明互鉴与文化传承不断得到追寻与守候,这是交流与共享的合奏。

在第八十届德国柏林国际绿色周活动中,来自巴伐利亚的一位游客在中国展厅品尝了一杯紫鹃红茶,他竖起大拇指:“中国茶,好喝!”

在不远的将来,无论是茶叶、水果等农产品,还是陶瓷、汽车等工业品,沿线各国人民“卖得更远,买得更惠”将成现实。

这条路,让沿线各国人民感受到许多实实在在的甜头和好处,是人心与人心的合奏。

物物相通、人员往来、文化交流……古老的丝路精神跨越时空,演绎出新的传奇交响乐,这既有赖于中国的领唱,也离不开各国的协奏。正是有了这些国家与人民的加入,“一带一路”交响曲才能一路高歌,穿越无垠海岸与茫茫大漠,激活了古丝路的记忆、触碰到新丝路的希望。

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这首经过近4年磨合与沉淀的合奏曲将演绎出新的高潮。世界,凝神静听!

(原题为《众行以致远 习近平指挥“一带一路”交响乐之合奏曲篇》)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