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浙江东阳:有恃无恐 被查封企业生产依旧

2017年05月18日 15:33:13

近日,本社接读者举报称,浙江省东阳市多家混凝土企业环保手续不全、涉嫌违法排污,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环境和居民的生活质量。

本社记者:吴春平  孙冰有

近日,本社接读者举报称,浙江省东阳市多家混凝土企业环保手续不全、涉嫌违法排污,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环境和居民的生活质量。

花园华泰违法排污

2017年4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东阳市南市街道官清村,该村村民告诉记者,东阳市花园华泰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由花园集团控股,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加工,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环境审批手续不全,大肆排放污水,严重影响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生命的健康。

【强碱性污水】

在花园华泰建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冲洗场地,地面上的污水经水沟收集,流向了一旁两个狭小的污水池,由于水池容量小,来不及沉淀的污水就溢出水池,经雨水管道直接流向了厂区外的沟渠。记者拿出PH试纸测试了一下,废水为PH值为11强碱性。而在厂区的另一侧,堆积了不少混凝土固废物,雨水、混凝土污水经过渗透,,通过水沟流向了另一侧的水渠,同样,PH值也超过了11。

据村民介绍,这家混凝土公司除了每天往水沟里排放污水,还产生大量的粉尘,这些粉尘随风飘向四面八方:“只要一段时间不下雨,我们这的不管是空气还是庄家地里的庄稼,都受到污染。”由于当地环保监管部门监管缺失,导致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了粉尘、污水,使周边街道、树木、河流、村民院落一片狼藉。

一位曾经在混凝土搅拌站工作的知情人介绍,随着商品混凝土的广泛应用,混凝土搅拌站在生产商品混凝土的同时,产生大量的废渣、废水。混凝土搅拌站的废水主要为清洗搅拌罐车,泵车,搅拌机等而产生,含有水泥、粉煤灰和矿粉等,为强碱性废水。同时,由于生产混凝土时,还添加有促使混凝土加快凝固的添加剂,属于国家二类有毒物质,因此废水还含有微量的添加剂成份,量虽小,但危害巨大。

环保局查封违法企业

随后,记者来到了东阳市环境保护局,环保局了解情况后,随即派出了执法人员随同记者赶到了东阳市花园华泰建材有限公司,经调查,东阳花园华泰建材有限公司不仅违法排污,而且没有环评手续。

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对建设项目产生的污染和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全面、详细的评价;依据第二十五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未经批准或者未经原审批机关重新审核同意,擅自开工建设的,由负责审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恢复原状,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执法人员查封生产设备】

随即,东阳市环境保护局对东阳花园华泰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设备进行了查封。

据了解,东阳市环境违法的混凝土企业还不止花园华泰一家,在记者的监督下,东阳市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东阳广丰建材有限公司(吴宁街道厂区)等三家违法企业进行了查封。

【环保局对广丰建材配电房进行查封】

有恃无恐 被查封企业生产依旧

然而,5月9日,当记者再次来到东阳广丰建材有限公司(吴宁街道厂区)时,只见广丰建材搅拌车在穿梭在泥泞的厂区,搅拌楼机器轰鸣,场地污水横溢。

4月17日已经查封的企业的企业为何还是热火朝天的生产,难道东阳市环保局已经启封了被封查的设备?

记者来到当初贴上封条的配电房,只见用透明胶带粘贴的封条一角被掀起,配电房轻而易举的就被打开,企业工人正是由此进入,打开电源复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一款规定:隐藏、转移、变卖或者损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扣押、查封、冻结的财物的将被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被撕开的封条】

记者当即将情况反馈给了东阳市环境保护局,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将尽快调查核实。

企业如此有恃无恐,是执法机关监管不力,还是政府纵容包庇本社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王婧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