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建设会思考更绿色的社区

2020年10月16日 17:36:42

社区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如同城市的细胞,影响着城市健康发展的基本脉络。在经历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的洗礼后,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社区建设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展了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文/王克剑

社区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如同城市的细胞,影响着城市健康发展的基本脉络。在经历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的洗礼后,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社区建设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展了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绿色社区,即具备了符合环保要求的硬件设施、建立了较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的社区。绿色社区包括硬件(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管网建设等)的绿色化和软件(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等)的完善化。通过对社区硬件、软件实施绿色、智能的更新建设,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打造出以人为本、健康优美、节能环保、智慧便捷的绿色社区,成为今后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无废理念助力绿色社区创建

提到“无废”理念,就要说起“无废城市”。通过对固体废物减量、回收、利用与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其对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发展模式,即“无废城市”模式。这是一种绿色发展方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将“无废”理念引入绿色社区创建,有利于社区垃圾分类的顺利开展,构建清洁宜居的社区环境;有利于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的绿色化,形成绿色无污染的基础设施;有利于老旧小区进行绿色低碳改造,促进社区绿色建筑、家庭清洁能源的使用和发展。在“无废”理念指导下,打造社区的绿色硬件,形成绿色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模式,助力绿色社区的创建发展。

智慧赋能提升绿色社区服务水平

绿色社区不仅是环境清洁的居住场所,还应是充满人文关怀且有完善社会服务的场所。打造绿色社区,就要与时俱进,让智慧和科技为绿色社区创建赋能。通过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方式,整合社区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实现“以智慧政务提高办事效率,以智慧民生改善人民生活,以智慧家庭打造智能生活,以智慧小区提升社区品质”的目标。例如,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建立“社区大脑”大数据平台,整合、分析、研判、应用所采集到的海量数据,实现社区治理精准化、社区服务高效化,进一步提高绿色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绿色文化筑牢绿色社区软实力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社区是其最基本的组成部分,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生存和发展的载体,其文明水平是城市文明水平的集中体现。提升社区居民绿色文明水平,将绿色文化深植于心,是绿色社区创建的关键一环。社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绿色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工作,举办人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或讲堂,让人们主动参与绿色社区创建活动,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环保意识。同时,居民个人要注重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形成绿色、低碳、节约的文化自觉,在点滴之处巩固绿色发展的软实力。(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