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海润光伏(扬州)重点在建项目被指严重违规 企业叫屈:因高邮市政府强化政绩所迫

2017年06月23日 14:25:23

近日,我社记者接到投诉称,扬州海润光伏厂房设施项目涉嫌少批多占,项目违建。

本社记者 :严美娟

近日,我社记者接到投诉称,扬州海润光伏厂房设施项目涉嫌少批多占,项目违建。

实地探访 项目违规施工建设

3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高邮市经济开发区的海润光伏(扬州)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的忙碌着做厂房的钢筋框架,除了眼前的一片繁忙景象外,厂房旁残留的麦苗显得格外耀眼,仿佛在告知此前这是一片农田。

扬州海润光伏厂房配套设施施工现场

门卫告诉记者:整个项目总共占地600亩左右。由5个工地组成。今年春节期间正月初五开工的。因企业想尽早的投入生产,为此原定目标是90天建成投产,所以现场有两百多工人,最近其他工地上的工人都过来帮忙。建厂之前这片土地是农田,去年还种小麦。现在为了建厂房把农田都毁坏了。

施工现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ST海润(600401,SH)投资的扬州海润光伏有限公司2GW切片项目作为高邮市辖区内的省级重点项目于2月12日上午举行了开工典礼,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桂平,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学元及张秋红、徐永宝、孙坚年、赵广华、杨向东、邱加永等市领导参加典礼,高邮市委副书记张新刚主持开工仪式。

海润光伏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王德明对项目的进展情况作了现场汇报: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施工图纸设计和土地整理,计划在六月底基本完工,八月份实现试生产。

项目审批 一路绿灯疑点重重

高邮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王斌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润光伏(扬州)在建的这块地在2017年2月23日通过高邮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邮工告字【2017】第3号),挂牌一个月后,企业可以摘牌。虽然海润光伏还未摘牌,但地已经是建设用地,可以开工建设。”记者询问:“海润光伏都没摘牌,怎么可以有使用权呢?”王斌表示:“目前全国经济滑坡,很多项目都是边批边建。该项目为省级重大项目,其他手续已经批下来了,这块地属于海润光伏也是迟早的事。这个可以算是较为规范的了。现在有很多项目都没有批文也照样动工建设。如果都要等手续都办下来再动工建设,那项目就都没法儿搞了,等待的时间太长,投资方也都不愿意。虽然手续没有全部获批就动工,但项目用地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政府已经将该地块批复为建设用地。”

而记者从高邮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邵姓主任处关于海润光伏(扬州)新建厂区项目的审批手续中看到:

2017年1月15日 高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扬州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多晶硅锭、太阳能级多晶硅片项目备案的通知》。

2017年1月28日 高邮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扬州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多晶硅锭、太阳能级多晶硅片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2017年2月16日高邮市城乡建设局颁发了扬州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但对于该建设项目的《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均未提供。

那么没有《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企业是如何招标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是如何建设项目的?项目安全又是如何保障的?更让人疑惑的是根据规定,国有建设用地在挂牌一个月内企业能方可摘牌。高邮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明确指出:申请人可于2017年2月24日至2017年3月23日登录网上交易系统提交申请。而早在2017年2月16日,高邮市国土资源局还未开始对建设用地挂牌时,高邮市城乡建设局就已经给扬州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其中的缘由真让人费解。

企业叫屈 地方政府政绩所迫

在建项目扬州海润光伏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上市公司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海润(600401,SH)市场部经理朱亚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扬州海润光伏厂房设施项目是由高邮市政府和高邮市经济开发区共同推进,手续由高邮市政府牵头统一办理,我们只是提供需要审批的资料。”朱经理称:“该项目是江苏省的重大项目工程,高邮当地市政府开了许多绿灯,在不影响企业建设投产的情况下,手续上可能会有一些小的瑕疵,我个人觉的这不算是什么问题。这个项目已经在省政府备案了,属于特事特办吧,当地政府为了要业绩,只能先开工。作为企业我们是希望手续齐全后再动工,因为没有拿到建设用地使用证,就办不了施工许可证,最后没办法进行各种质检。拿不到房产证,没有办法来鉴定房屋评估,到时这几栋厂房莫名增加好几百万的费用。我当时对高邮市政府重点提到这项,如果这些费用增加,算谁的?高邮市政府的领导当时就表态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出现了,政府来协调。调配土地这个事情不能说政府违规,但可以肯定的是,政府确实在为企业着想,使企业尽快投产。其次政府也为了要政绩。希望大型的重点项目工程尽早动工建设。”

朱经理还强调:“一个项目从规划图纸到最后的颁发施工许可证,需要很长的时间,就目前的这种状态,没有哪个项目是各项手续齐全才动工建设,我们这个项目也是如此。其实企业也很被动,我们也不想在任何手续都没有的情况下开工,这样风险系数太高了。企业是希望各项手续齐全,一切都合规合法的去进行。但当地政府强烈要求我们今年正月初就开工建设,还有个90天要建完投产的目标责任。按照这个我们还是滞后的。我们并不是埋怨政府,我们也知道政府是为我们好,政府也需要尽快投产,有一定的政绩。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这里面的各项手续审批方面肯定是加速并行的,存在瑕疵也难免,这是不可否认的。”

海润光伏作为上市公司,其社会责任应当首当其冲。目前该公司这样的在建项目违规行为是否为股民负责?当地政府在整个事件中又是充当什么角色?本着对上市公司海瑞光伏及高邮市政府负责的态度,我社就稿件内容分别函至双方,企业回复受采访人非新闻发言人,不代表公司立场,没有核实义务。而市政府回复函中提到:“扬州海润项目建设手续齐全,《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手续时间前置,是我市按照上级有关文件中‘模拟审批’规定进行办理的,且项目建设监管部门已全程介入监管,故项目审批不存在疑点”。那么项目已开始建设,《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均未办理,这就是政府所谓的“建设手续齐全”?

就上市公司海润光伏子公司海润光伏(扬州)科技有限公司的在建项目违规问题,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企业在建项目手续不齐全,肯定是违规的。高邮市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应对企业加大监管力度。作为上市公司在建项目违规是严重缺乏社会责任的一种行为,上市公司应该更规范、公开透明的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作为上市公司这样的违规行为在资本市场将不被看好,企业被处罚后对其资本运作有一定的影响。

对此本社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