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建设国际旅游岛 海南驶入快车道

2017年06月23日 17:05:56

——海南国际旅游岛健康养老特色小镇建设调研纪实

本社记者   李晗

本社讯  6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率领的调研组一行就海南国际旅游岛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及特色小镇建设等课题到海南进行调研。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国务院国资委)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副主任王克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王忠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时报社副总编辑、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企业所副处长周健奇,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员陈幸良,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胡长顺,国土资源部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战略与改革研究室副处长、研究员吴初国,民政部爱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理,国研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恩胜等一同参加调研。

多地调研考察助推特色小镇建设

17日,调研组与海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陈际阳、省发改委副主任颜人才、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省林业厅副厅长王春东及省民政厅和省卫计委等部门领导就海南国际旅游岛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及特色小镇建设等诸多方面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与海南省政府有关委、办、厅及相关单位领导座谈

打造旅游养老特色小镇,旅游业发展是本次考察的重中之重,1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儋州市展开调研,儋州市委书记张耕,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等市领导一同调研。调研组冒着酷暑先后深入到莲花山地质公园、兰洋温泉风情小镇起步区、兰洋地质温泉度假村、蓝洋温泉公园及南罗葡萄园等地实地了解情况。

赴儋州市调研

18日,调研组一行来到乐东黎族自治县。李永群县长就县内佳西自然保护区、西山岭景区等多个生态旅游区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县政府各相关委、办、局领导陪同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赴乐东黎族自治县调研

养老小镇的规划中,健康保健、医疗康复等都是今后小镇发展的重要内容。为保证老有所医,19日,调研组一行来到琼海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进行调研考察,常务副市长梁誉腾一同调研。

赴琼海调研

“度假+养老”打造海南特色小镇

2010年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至此,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步入正轨。

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候鸟式”的异地养老作为新兴养老方式方兴未艾。在这个物质丰盈的时代,精神层面的满足度愈发为人所关注,尤其是那些具备高文化素质与追求生活格调的人。

但目前国内养老产业尚以业态单一的“养老社区”为主,在异地养老模式方面开发较少。如今,随着老年人居住需求量的增大,传统“家庭养老”观念已经转变,“度假养老”习惯正在形成,“候鸟式”养老、“季节性”养老、海外华人回国养老、度假基地连锁养老模式前景看好。

海南依山傍海,自然生态秀丽,风景独特,拥有美丽宜居的环境,以休闲养老产业为特色,以旅游产业发展为支撑,将形成美丽宜居、休闲度假、特色养老的特色小镇。将为老人们提供“在旅游中养老,在养老过程中旅游”的度假式养老服务。

同时,休闲旅游与养生养老产业相互带动、相互促进,也有利于形成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格局。打造老小镇不仅将给城镇老年人们带来便利和舒适,这种将产业化和青山绿水资源嫁接在一起的发展模式,也将促进海南发展的转型升级。

海南素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作为中国独具魅力的旅游度假胜地,海南拥有着洁净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省的重要发展战略。今天的海南,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批批生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蓬勃兴起。为把海南打造成国际旅游岛,海南各地正在充分发掘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建设以生态健康,养老旅游为特色的具有国际高端水平的特色小镇。由此,海南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