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科学规划利用森林旅游资源

2020年10月23日 15:21:30

森林旅游已成为我国林草业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极具增长潜力的绿色产业。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十三五”以来,截至2019年,4年间我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60亿人次,平均年游客量达到15亿人次,年均增长率15%。

文/王克剑

森林旅游已成为我国林草业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极具增长潜力的绿色产业。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十三五”以来,截至2019年,4年间我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60亿人次,平均年游客量达到15亿人次,年均增长率15%。去年,我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8亿人次,占国内年旅游人数的近30%,创造社会综合产值1.75万亿元。今年国庆节假期,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5000万人次,接近去年同期的50%。可见,我国森林旅游产业有着十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对发展绿色经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随着我国森林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其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日益凸显。通过城市森林建设,我国城市的生态系统得到优化,绿水青山尽在眼前。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一个城市的特色、可提高城市知名度,还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引擎。同时,森林城市建设的林副产品还给城市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发展森林旅游就是其中之一。将森林湿地等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不仅能给城市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促进当地居民就业脱贫,还能进一步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环境水平。可见,森林城市建设是发展森林旅游的重要依托、重要保障。继续做好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对发展森林旅游至关重要。

升级森林旅游软硬件建设水平

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和绿色的生活方式,对户外游憩的需求日趋多样化。目前我国森林旅游已逐步摆脱以观光旅游为主的传统模式,森林体验、森林养生、森林疗养、自然教育、山地运动、冰雪旅游、森林马拉松等新业态、新产品越来越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因此,发展森林旅游,要积极把握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户外游憩需求,加大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森林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结合我国的国情、林情,依托大林区、大山区推动我国国家森林步道建设;鼓励发展相关的服务业、商业、交通、人才培养等社会事业,增强旅游服务接待能力,提升森林旅游的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更好满足游客需求,实现森林旅游升级,提高旅游创收水平。

坚持森林生态保护优先的发展思想

森林是陆地最大的生态系统,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关键,因此保护森林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发展森林旅游,要重视对森林旅游资源与环境的保护、开发、利用,在遵循森林生态系统规律和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前提下,对旅游产品开发设计;要将生态保护的思想融入森林旅游经营管理的过程之中,不仅重视经济效益,同时强调森林旅游资源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加强对森林资源和人文景观的保护和管理,恢复景区自然植被,使景区通道沿线森林植被与人文景观有机融合;要珍视森林赋予人类的物质及精神财富,在旅游过程中,将保护森林旅游资源及爱护环境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