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河北大名县国土资源局对天佑宫违法占地撑起保护伞

2017年07月25日 12:03:18

本社记者 李可明

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近年来,违法占地的问题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作为土地管理的行政执法部门又是如何监管的?

近日本社接大名县红庙乡村民反映称:在红庙乡总坟村南侧有一道观叫天佑宫,紧邻邯大高速。该道观在2013年扩建时占用11亩农民耕地,至今未办理相关土地使用手续,属于违法占地,大名县国土资源局对该道观违法用地监管无力,并未查处,致使该宗土地被违法占用近五年之久, 当地群众多次反映无果,至今一直被违法占用。

上图是无占地手续的天佑宫道观

接到举报后记者来到河北邯郸市大名县进行实地采访。

记者看到,在大名县红庙乡总坟村南有一片建筑单独矗立在农田之中,这就是群众反映无占地手续的天佑宫道观,在现场,来问卦的信众络绎不绝。

信众在天佑宫道观排队

随后记者来到大名县国土资源局核实天佑宫扩建占地手续,负责该道观的红庙乡国土所孙所长向记者透露:“该道观目前确实无占地手续,对天佑宫无占地手续而建起对外经营,我们监管失职,不过我们乡国土所无执法权,上报县国土资源局多次,并要求查处,一直无消息,所以拖到现在。”

记者随后来到大名县国土资源局,多次试图采访该局执法监察股的工作人员,但一直联系不上,回复是领导开会或是领导不在局里。记者也多次拨通大名县国土资源局赵依新局长手机,电话一直无人接。无奈之下记者编辑了一条短信:“……关于群众反映大名县红庙乡天佑宫违规占用耕地一事,情况已基本了解,该地块从占用至今无任何土地手续,正值邯郸市大力拆违建之际,就此事需采访……,如何处理这一违规占地?请回复!”但至发稿时也没收到任何回复。

我国在耕地保护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定,《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及《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耕地保护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行政法律责任。然而,即便是在这样完善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法律条文约束下,大名县依然发生没有任何土地批文的情况下在农田内进行非法建设。《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未经批准,非法占有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土地改为建设用地的,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地土地上新建的建设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对非法占用土地单位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可是国家的这些法律法规在河北大名县又是如何落实的呢?

现邯郸市正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地开展对违法占地违法建筑拆除清理整治专项活动,为何大名县相关职能部门无动于衷呢?

此事希望能引起社会的关注,也希望引起相关领导的重视,更希望大名县国土资源局能够真正遵循国家的法令法规起到监管作用,而不是拿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作为,渎职失职!

本社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王婧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