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河南郑州市: 购房人难以安居的地产

2017年09月07日 16:47:52

润丰投资集团是由福建商人陈水波兴办,总部位于北京,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业务。润丰投资集团旗下的北京润丰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成立了河南保利置业有限公司,后者于2012年11月、2013年1月又注册成立了郑州奥星实业有限公司和郑州保利置业有限公司。2012年7月,开发建设了润丰悦尚项目(又名润丰水尚);2013年8月,开发建设润丰锦尚项目;2014年3月,开发建设润丰新尚项目(位于新郑市薛店镇);2017年,开发建设润丰聚尚项目。

本社记者:金世龙

秉承“新生活的开拓者”理念的润丰地产,近年来却屡被郑州市民举报:“润丰地产名下开发建设的楼盘项目,不但存在严重的建筑质量问题,而且还存在变更规划、擅自开工、违法预售、合同诈骗、殴打业主等问题。”

购买润丰地产商品房业主在维权的图片

——办理产权时凸显的问题

“润丰悦尚”小区,该项目位于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为称航空港区)。自交房入住3年来,至今办不了产权证,究竟是什么原因?售楼员解释,“是因为航空港区2013年才成立,之前没有产权办理的行政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刚刚成立,这个小区要重新走手续”。而记者在郑州市航空港区房管局预售科了解到:“‘润丰悦尚’小区刚建设之时,无人防工程规划要求。但是,建成之后新的政策要求必须配套人防工程,要么开发商易地建设,要么开发商交钱由政府承建。目前,由于这个小区的开发商未向政府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所以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业主介绍,“‘润丰悦尚’小区最初名称为‘润丰水尚’,该小区建设之初并不具备相关的规划许可。然而,航空港区管委会以该小区为蓝领公寓配套项目为由,决定该项目可以先建设而后补规划手续并免于处罚。我们很难理解,航空港区管委会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

对此,航空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称,“‘润丰水尚’小区作为富士康配套的人才房项目,根据20121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明确对富士康人才房建设开辟了绿色审批通道,按照‘先路条后手续’的原则,让‘润丰水尚’项目在不具备相关许可的情况下违规开建。”

“项目路条”其实质是为了保障重大基础项目顺利实施而开辟的绿色通道,即通常所说的批文,这项特权适合用于该项目吗?据了解,所谓的富士康人才房,真正购买居住的大多是富士康之外的普通市民。

此外,“润丰锦尚”小区由于存在较多的规划问题而导致无法办理房屋产权手续。对此,航空港区规划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润丰锦尚’小区目前卡在规划核实环节,在规划核实中我们发现这个小区的实际建设与所审批的建筑工程规划不一致,包括建筑面积有出入,停车位建设与规划不一致,目前整改不到位,导致整个项目的所有房屋无法通过规划核实,也就无法进入到工程竣工验收、产权登记等环节”。

然而,业主向记者提供的《竣工验收备案表》显示润丰锦尚小区已于2015年验收合格。


购房者看到的竣工验收备案表

——建设规划调整出现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润丰锦尚”小区规划设计停车位共2283个,其中,地上停车位309个,地下停车位1974个。而核实发现停车位共建2316个,地上停车位729个,地下停车位1587个。业主说:“不难发现,开发商建设的地下停车位严重不足,但为了达到总数要求不得不占用大量的地面公共道路建设停车位,导致地面公共道路被侵占,并使消防通道难通行。”

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规划核实中发现的这些问题,比如建筑面积有出入,或许存在不可抗力等客观因素,如果整改到位便可以通过,现在还没有形成最终的核实意见,详细数据不可以公开。”

润丰锦尚项目规划许可与主要技术指标统计表照片

记者在“润丰锦尚”小区看到,小区内双向单行的过道已被小区物业占用一半划成了停车位,严重影响消防通行。甚至是地下停车场的坡道,也被划出了数个停车位,多半个入口被占据。

润丰锦尚小区内违规划成的停车位

——建设质量堪忧的问题

“润丰锦尚”小区,位于航空港区郑港六路北侧,由郑州保利置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开发建设,2015年竣工后。业主发现小区房屋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承重过梁仅有两根钢筋维系;门窗安装错位;地下人防设施存在缺陷;润丰集团的物业公司在公共道路设置停车位,影响消防通行;充电桩露天摆放存在安全隐患,步行梯水泥掉块、钢筋裸露……现状令人堪忧。”

两根钢筋支撑的承重过梁图片 巨大的窗户缝隙

“润丰新尚”小区,位于新郑市薛店镇,房屋质量更是令人担忧。根据业主提供的照片显示:圈梁开裂、立柱外露钢筋、地板厚度不够导致螺纹钢筋暴露。

业主向记者提供了大量的实拍照片、大量的报修记录,显示该小区普遍存在房屋裂缝、电梯故障、漏水、没电等问题。

开裂的圈梁 承重横梁悬空照片

——商品房销售呈现的问题

“润丰聚尚”项目,位于新郑市薛店镇,是润丰地产最新开发的一个项目,该项目存在擅自开工和违规预售现象。“这个项目目前有两个证件,预计20196月交房。从729日开始交两千元顶1万元的排号活动正式启动,这个排号顺序就是后期的选房顺序。”销售员进行认筹介绍,并短信提供了郑州奥星实业有限公司账号和李荣芳的私人账号。知情人介绍,“李荣芳为董事长李荣宣之弟,任郑州保利置业有限公司董事。”

记者在项目处了解到,该项目一个多月前已经开始施工。“润丰聚尚”仅是项目推广名,该项目在政府网签系统与商品房买卖合同上名为“聚宝莲花苑”,投资商为郑州润丰集团,开发商为郑州聚宝置业有限公司。

记者将“润丰聚尚”擅自开工和违规预售的问题反映到新郑市住建局,一位自称是润丰聚宝莲花苑的张工联系记者,称要见面汇报工作。截至发稿之日记者未收到新郑市住建局的查处信息。

售楼员提供收房款账号手机信息截图

吕姓业主提供的购房协议显示港区润丰新尚为虚构项目

——购房合同存在的问题

在郑州采访期间,购房者吕姓业主向记者透漏:201411月,我所购买房屋在购房协议书上记载的地址是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的‘润丰新尚’项目根本就不存在,而是虚构出来的。郑州奥星实业有限公司和我签署的购房协议书用的都是假公章,并且拒绝给我开具首付款发票。跟我一同上当受骗的有20多人,合计金额近千万元,涉嫌合同诈骗”。

吕先生称“郑州奥星实业有限公司虚构房产,并在购房协议书上加盖未备案假公章,从而收取巨额商品房首付款,完全符合刑法上的合同诈骗罪。”

吕先生说:“郑港派出所杨军副所长和李东锋警官的两份录音证实,购房《协议书》所约定的地区内没有约定的房地产项目,该合同标的物属于虚构;《协议书》所用‘郑州奥星实业有限公司销售专用章’为公章属性,但没有经过公安机关批准刻制,也没有在公安机关备案。20172月,我分别来到郑州市航空港区公安分局及郑港派出所报案,后该案由郑港派出所移交郑州市航空港区公安分局经侦科立案,由韩雷负责该案。”

吕先生接着说:“得知被骗之后,在郑州奥星实业有限公司售楼部进行维权,期间被殴打致轻伤,新郑市薛店镇派出所以故意伤害予以刑事立案,办案民警耿警官查实行凶者为郑州奥星实业有限公司,并称将移交打黑除恶队处理该案。但随后,郑州奥星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民事赔偿取得了我在故意伤害案上的刑事谅解。”

故意伤害案赔偿协议

——结语

润丰地产郑州公司总经理张瑞俊曾说,我们每一个项目选址、定位、设计等多方面都秉持“新生活的开拓者”理念,立志精益求精,扛鼎郑州住宅领域。然而,作为润丰集团下属公司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润丰悦尚、润丰锦尚、润丰新尚、润丰聚尚等项目却存在诸多问题,极大地扰乱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秩序,引起一系列的社会矛盾。我们不禁要问,润丰地产始终坚持的“发展企业,回报社会,真正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及可持续发展”的出发点,是真的吗?我们将拭目以待!

特此报道,本社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