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为什么这些城市,被取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7日 11:28:29

本社记者 李晗

近日,据网络检测,文明城市和高质量发展是城市领域的热词。各地纷纷发布“喜报”,报道当地哪些城市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国家标准《品牌评价城市》起草人、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秘书长常亮认为,文明城市是最好的城市品牌之一,实行的是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中央文明办每次复查要取消一部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今年取消较多,说明创文工作严谨认真。可是,媒体报喜不报忧值得纠偏。

常亮组织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进行了调查研究,对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发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新入选城市133个,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151个。

此前,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其中,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89个,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83个,两者共计172个。

对比发现,第五届公布的全国文明城市共有172个,第六届公布的“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城市有151个,两者相差21个。其中,第六届的151个保留荣誉的城市名单中,包含了近三年被恢复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广东珠海市、山东临沂市和江西南昌市等3个城市。如此算来,与第五届相比,第六届保留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减少了24个。也就是说,从第五届到第六届,有24个城市被取消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项目组进一步梳理发现,这24落榜城市是,黑龙江伊春市、黑龙江绥芬河市、黑龙江大庆市、陕西西安市、陕西宝鸡市、内蒙古通辽市、内蒙古包头市、内蒙古满洲里市、山东莱芜市、河北邯郸市、浙江海宁市、山西孝义市、安徽巢湖市、福建晋江市、重庆市忠县、重庆市渝中区、江苏无锡市、福建泉州市、广西南宁市、西藏拉萨市、新疆乌鲁木齐市、新疆昌吉市、新疆克拉玛依市、新疆石河子市。

这些城市,为何被取消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原因是什么?

常亮分析,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弄清楚文明城市的含义和标准。“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是以城市为单位,全方位通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举止文明,在实质上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动的城市良性发展过程。“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全面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品味的载体。

文明城市创建对市民文明素质、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城市绿化、环境质量与管理,现代化公共服务提升建设等七大方面有明确要求和标准。

对标找差,伊春市被取消“全国文明城市”原因是,突击检查走后回原样。391个问题中尚未整改完毕的104个问题。各旅行社、网吧、星级宾馆、景区景点、书店等文化市场秩序问题:个别场所存在缺少禁烟标识、公益广告宣传不足。出租车行业乱象:违规经营行为等如出租车拒载、绕道、不使用计价器、乱涨价等行为和私家车非法营载客。其中“市民遛狗不栓绳”“行人不走斑马线”“机动车违章停车”等需要长期整改的6个方面问题。

西安市部分末梢治理包抓单位创文工作开展不到位。创文工作思想认识不足,任务分工可能不尽明确,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区域存在问题。交叉检查,对照《文明创建工作指南》,重点检查老旧小区在环境卫生治理、公益广告刊载、消防设施配备等方面存在问题。

宝鸡市存在有不重视创建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迟缓的具体责任人。存在有建筑工地、物业公司、企业、社区、“五小”门店、集贸市场等城乡环境大整治不全面等问题。

无锡失分项既有车辆违停、行人逆行,也有随手丢弃、躺卧公共座椅、遛狗不牵绳、宠物便溺不清理等不文明现象。常亮进一步分析,究其原因,无锡市创建基础不牢、管理水平不高是根本原因,意外事件发生、测评印象不佳是致命伤。而这些都与干部的不实作风密切相关。例如,2019年10月11日,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事故造成3人死亡﹔10月13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新杨路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第一起事件发生时,信息发布上一度滞后:面对网友关注,反而发网文与网友互怼,这篇《在重大事故面前,我们该做的是关爱与理性》,指责“比事故原因、调查结果飞得更快的是各种敲锣打鼓似的视频传播,是弹眼落睛的网络谣言,是朋友圈裡你来我往、似真似假的揣测、别处新闻的嫁接,是自媒体假慈悲博眼球式的祈祷……在官方通报到来之前,网络见証了一波面对重大事故的自嗨,悲情的意味很少”。怒怼网友乱发视频,指责自媒体的祈祷是假慈悲、博眼球。这篇网文的出炉,被指反映了在事件发生后,不反思自身问题,反而把网民当成“假想敌”,有以外因掩盖内因的甩锅心态。

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点位,一直是无锡城市建设管理的堵点痛点,很多地区和部门心知肚明,却见怪不怪、得过且过、甚至推诿塞责﹔消防设施乍一看配备完好、拿起灭火器才发现已经过期﹔机动车停车位严重不足、公益广告缺少统一规划、城市道路建设维护不及时、公共卫生间数量偏少、老旧小区建设落后及服务物业管理缺失。

总之,常亮解释,创建文明城市关键两点是:市民洗心,城市革面。像河北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恶势力犯罪案件,“10.24”河北兴华钢铁较大火灾事故,致7人死亡。该城环保压力巨大。凡此种种,伤了人心,也影响了城市风貌。

常亮分析,重特大安全事故也是影响创文的原因。如3月7日19时5分,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发生一起酒店坍塌事故,截至2020年3月12日11时15分,现场搜救出受困人员71人,死亡29人。

绥芬河市、大庆市、通辽市、包头市、满洲里市、海宁市、孝义市、巢湖市、晋江市、忠县、渝中区、莱芜市、南宁市、拉萨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也存在着类似原因,测评成绩落后,达不到文明城市相关标准。所以说创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做事必须善始善终。

“文明城市应该代表中国的城市形象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合作与分工,应成为我国扩大开放,实现国内国外双循环主要阵地。”作为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中心智库专家,常亮建议文明城市标准应上升为国际标准。用世界通用语言与国际对话。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董淼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