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城市文化就是“源头活水”

2020年11月27日 17:05:14

“十四五”规划提出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远景目标。城市文化建设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一个重要实现途径。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生命力,犹如源头活水,浸润着生活在其中每一个人,熏陶出每座城市独有的文化气质,涵养着中华民族向上向善的文化性格。

文/王克剑

“十四五”规划提出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远景目标。城市文化建设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一个重要实现途径。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生命力,犹如源头活水,浸润着生活在其中每一个人,熏陶出每座城市独有的文化气质,涵养着中华民族向上向善的文化性格。

当前,城市更新进程不断加快,人们在享受高效便捷的现代都市生活之际,更渴望城市原有的“烟火气”“人情味”“望山见水”的文化能够回归。一座由钢筋水泥铸成、由四通八达路网形成、由智能网络搭建的现代化科技城市,更应该用文化作为内核支撑,让城市文脉得以延续。

挖掘城市文化 形成特有气质

我国有众多城市,每座城市在岁月的洗礼中,积淀形成了各自特有的文化气质。然而,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很多城市只注重高楼大厦这种“面子”建设,忽略了城市自身独有的文化风貌,造成“千城一面”的现象。

今后,应跳出简单大拆大建、盲目扩张的城市建设怪圈,更加注重发现、挖掘、保护城市特有的历史文化遗存、文化底蕴和由此形成的民风民俗文化,要基于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气候条件、风土人情等特点,将传统历史文脉与现代生活、时代精神等有机结合,重塑城市文化内涵,形成城市特有气质,打造既有历史厚重又具时代风貌的特色之城。

利用城市文化 做优体系建设

城市空间寸土寸金,以往很多城市在建设过程中都尽可能地把空间留给经济利润高、市场效益好的商业用户,而忽视了打造公共文化空间、搭建公共文化载体以及给城市“留白”等方面。

要提升城市文化的综合竞争力,就要在激活城市文化这汪“源头活水”的基础上,利用好文化这汪“源头活水”。城市建设要从规划开始就融入文化元素、植入文化基因,建立以人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体现城市精神的文化市场体系,具有应变能力的文化体制与机制,同时还要更新或建设一批充满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的城市留白空间,让城市文化既实实在在触手可及,又给人们留下创新创意的想象空间。

讲好城市故事 涵养城市文明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里子”,蕴涵着城市的价值追求与发展理念。只有读懂“里子”、建好“里子”,才能打好“地基”,才能让“面子”持续有“面子”。

将文化作为涵养城市文明的“里子”,通过深入研究各地历史文化和文化名人,讲好城市故事,展现城市精神,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走进千家万户,发展涵盖城市全域、反映当地居民精神面貌的特色文化,不断提升城市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文化涵养,使之成为坚定文化自信和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

通过挖掘、利用城市文化,讲好城市自己的故事,形成城市特有气质,涵养城市文明,实现历史与时代、文化与经济同频共振,打造更具坚韧性和灵动性的城市。(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