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经济 >

住建部:楼市调控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2017年11月22日 16:16:02

近日,先是有媒体报道南京购房者排队买房的消息,紧接着深圳楼市传出有大单成交,伴随着这些消息,楼市调控政策将何去何从的讨论也热闹起来,而11月21日住建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召开的座谈会为未来的楼市定了调:楼市调控不喘气,不歇脚

近日,先是有媒体报道南京购房者排队买房的消息,紧接着深圳楼市传出有大单成交,伴随着这些消息,楼市调控政策将何去何从的讨论也热闹起来,而11月21日住建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召开的座谈会为未来的楼市定了调:楼市调控不喘气,不歇脚。

座谈会对于落实调控目标提出了更多的具体要求,例如加强金融管理,防止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从土地供应上进行管理,提高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地比例等。在行业人士看来,政策的连续性和持续性意味着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炒房”在未来将不会有生存空间。

调控力度不放松

据了解,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和人民银行在武汉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再度强调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提出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要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好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座谈会重点提到了六点内容,包括政策的连续性、金融管控、土地供应、优化城市功能、规范市场秩序等内容。并从五方面做了具体要求:首先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二是加大对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力度;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四是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五是加强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统筹规划城镇空间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安居;同时,部分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结合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以不加杠杆为原则,有序推进去库存工作。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会议继续强调了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化解问题。“思路总体上和以前的调控精神是一致的,但是会议强调了不允许出现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这句很关键。10月全国70城房价环比增幅相比9月有所提升,这都是一些风险警示,所以政策继续从严应该是2018年楼市工作的基调。”严跃进如是说。

防止资金违规流入

此次会议专门强调了要加强金融管理,平衡好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的资金配置,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事实上,自去年8月以来,针对房企的资金监管逐步趋严,房企融资渠道限制扩散至私募资管,房企资金监管进一步趋严。今年上半年以来,各部委多次强调防控金融风险,均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2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文,对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等5种行为进行规范。4月10日,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全口径房地产风险监测机制,将房地产企业贷款、个人按揭贷款、以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房地产企业债券,以及其他形式的房地产融资纳入监测范围,定期开展房地产压力测试。

目前,多轮调控在抑制住房投机性投资、引导住房合理需求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具体来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从今年初的25.1%回落到1-9月的10.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速从23.7%回落到7.6%。与此同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也得到有效抑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二线城市连续9个月回落,三线城市的涨幅也回落了0.3个百分点。

提高租赁共有产权住房供地占比

座谈会还强调,要完善土地供应管理,提高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地比例,防止高价地推涨房价。并引导住房需求合理分布,加快疏解人口过多、房价过高特大城市的部分城市功能,促进大中小城市互联互通,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发展。同时,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投机炒作,净化市场环境。

在郭毅看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就是通过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推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

事实上,自2016年起,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租购并举的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将租赁市场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10月31日起,北京市住建委联合7个委办局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正式实施,当天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也同步上线运行。

严跃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座谈会是对近期房地产调控工作的总结和梳理,会议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予了更明确的指导,重点强调了租赁住房、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棚改、公共服务和去库存等几方面,这基本上把当前中国楼市中供应端的结构问题给做了较好的总结,也对2018年供给端和开发企业投资端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原题:《住建部:楼市调控不喘气不歇脚》)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