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法治建设 >

秉持家国情怀 坚守政治美德 ——第九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侧记

2017年12月12日 11:06:00

家国情怀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是对祖国和人民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祖国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


开班仪式大合影

书生意气和家国情怀如何相得益彰?国际视野如何对标中国故事和中国方案?新时代如何开启归国留学人员报国新征程?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50多位学员心中,这些答案指向清晰。

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为期一周的学习,深度激活并升华了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是对祖国和人民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祖国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

越出国,越爱国,越能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变化,越能感受到“中国之治”和“中国故事”的价值内蕴。在国际交流频繁的当下,留学人员表现出强烈的共识和共鸣。

听课

香港中宝集团董事长、北京市律师协会证券委员会主任李宝峰曾成功代理16亿元标的的国际仲裁案件,维护了国家和民族利益。李宝峰说,“在学习中,我们被深深地被欧美同学会优秀会员的报国情怀所感染。一百多年来,无数前辈学长用生命描绘出了恢弘的报国长卷。钱学森、黄大年,一位位耳熟能详的名字再次回响在耳边,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参观一大会址

听讲解

宣誓

在黄大年纪录片播映室,在钱学森图书馆,在中共一大会址,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宣誓的地点,学员们凝神观看,重温历史,感知当下,激情澎湃。

在中共一大会址,曾在美国硅谷工作多年的江苏通付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德嘉激动地告诉记者,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带领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留学报国展抱负,这是新时代下我们留学人员的新使命和新征程。我们一定要自主创新创业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美好新时代!

“上海的红色之旅使我近距离地体验了先辈的革命经历,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更为革命先辈们坚如磐石的赤诚之心所震撼!”留美多年的吕越峰说,“在这里,我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和光荣,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百折不挠的精神。我们留学人员要用先进的思想、理念与技术在各自领域中创造辉煌成就,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国家首批“千人计划”专家段燕文是黄大年教授生前的挚友,他们曾在一起参加多次教育活动。在培训班期间,段燕文分享了他和黄大年交往的点滴,黄大年忘我工作、淡泊名利、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赤子之心感染了每一位学员。段燕文深情地说,“大年走了,但是党、国家和人民没有忘记他,我们这些海归人员也不会忘记他,他的精神永存!”

爱国主义是政治美德的基础,对祖国的热爱是最重要的政治美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振奋精神跟党走是新时代的最强音,是浩荡的历史洪流吹响的集结号。归国留学代表人士的心中充满了深情。

在加拿大工作多年的戴华仁学长说,国家对海归学人格外重视,习总书记亲自出席欧美同学会100周年成立大会、在十九大报告中又对海归学人寄予深厚的期望,这样的重视,以及由此拓展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我们自己,并要通过个人和组织影响身边及现在仍在海外的更多人,在新时代,抓新机遇,做新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开班仪式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开班式并致辞

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国务院国资委)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副主任王克剑表示,这次培训,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一次全新正能量充电!通过系统的学习,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与责任。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王克剑说要把培训的精髓准确传达到校友中去。

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曾在麦肯锡工作的中国五矿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张义说,“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潮流中,党和国家为广大归国留学人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平台。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把握当下,勤奋工作,力争把自己的名字刻入历史。”

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负责人邹志刚是一名致力于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器的创业导师,他表示将进一步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积极搭建海归精英、高校学子、社会优秀创业青年的创新平台。

“留学之初,一心想在学术科研上争取进步,对于政治一直很懵懂。之后转入华尔街,对各国政治经济有初步认识,但也仅仅局限于纸面上、数字上的概念。”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并曾在美国华尔街工作多年的杨鑫说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加入了欧美同学会,开始真正认识到社会主义对我国发展的实践指导意义,深刻理解到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深刻感悟到字词章节背后的丰富内涵。”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现了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截至2016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58.48%。拥抱“中国机遇”,投身“中国梦”,成为众多海外人才的共同选择。

曾在英国皇家农学院学习的胡公略现在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推广工作,他表示,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新时代的引领和担当给他的干事创业注入了新的动力,他要把这次学习的精神带回去,带给他身边的海归学人,也带到黑土地上他服务的千家万户中去。他斩钉截铁地说,“在基层宣讲是我的第一责任!”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导师陈志伟曾在德国从事教育研修,他在培训班发言时说,十九大之后,他给民族学生讲得最多的就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指出的,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他将和他的同事们为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能干、扎实、刻苦的民族人才不断努力,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

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

“震撼、感动、幸运!”新派公寓创始人王戈宏推迟了公司一场重要路演参加了这次学习。他总结道,震撼是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后,被以钱老为代表的那一代海归把自身利益与安危置之度外,全身心投入报效祖国的精神与行动所震撼;感动是指看完黄大年事迹报告会后被用他生命服务祖国尖端科技,尽心竭力的奉献精神而感动!幸运是指我们有幸归国后遇到崭新的时代,遇到卓越远见的领导人。“我们自身的事业与国运的腾飞同步,这是多么激动人心事业!”

结业仪式

与国运同步,与祖国同行。这是对家国情怀的传承,也是对政治美德的坚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必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美华章!(文/张小红)

[ 摄影:张倩 ]

来源:欧美同学会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