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召开

2017年12月12日 15:39:09

12月9日下午,以“振兴乡村 共享美丽—聚焦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为主题的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在陵水开幕。

本社通讯员 韦珏茵

12月9日下午,主题为“振兴乡村 共享美丽—聚焦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的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在陵水开幕。本次大会由海南省商务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同时大会也得到了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及农业部中国农村杂志的大力支持。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谭庆琏,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总编辑郭志民,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贾俊强,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周平,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孝京,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曹远新,海南省文明办主任张学泮,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等出席会议。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此次美丽乡村发展大会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它展示了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并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经验,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今天大会的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新路径、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创意乡村视觉下的美丽乡村建设及规划、全域旅游背景下的美丽乡村创新发展等话题,深入交流学习。陈晓华提出的“农业绿色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提出的“打破城乡资源双向流动障碍”、台湾地区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总干事陈巨凯提出的“做民宿要从初心出发”等新理念,引起现场参会者们热烈讨论。

来自住建部、农业部等中央部委的有关领导,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党报的总编辑,以及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者、民俗运营者,以及全国美丽乡村的村长代表齐聚海南陵水,共同探讨乡村振兴大计、交流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合作,达成了共识,并发布《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陵水宣言》。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陵水宣言从四方面阐述发展战略:一、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为总战略,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二、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总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三、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总动力,开创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四、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重要抓手,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共建共赢新局面。

肖莺子在会上指出,海南从2000年起就以文明生态村的形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7年来坚持不懈,美丽乡村的建设成为海南一张靓丽的名片。201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百镇千村”工程,要打造百个特色小镇、千个美丽乡村,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本次大会聚焦乡村振兴,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美丽乡村的发展,提供一个研究交流的平台,也是海南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典型做法的好机会。

谭庆琏表示,海南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了一些突出成绩。海南全省基本实现村镇规划编制工作的全覆盖,农村环境也得到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显著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不懈抓好美丽乡村试点工作,实现从量到质的提升;要提升村落的规划水平,民房和工程设计的水平,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完善的水平;要着重质量第一的思想。

陈孝京发表讲话,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优质社会资本和产业项目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高端民宿业,形成村庄、企业、村民良性互动,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农村建设新模式。做优做特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建设现代化美丽村庄。

大会指出,今后将共同搭建汇聚新思想、探索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展示新成果的平台,不断谱写美丽中国海南新篇章,打造美丽乡村发展共建共赢新局面。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黎冠云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