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部门相推诿 重点项目工程违法依旧

——《浙江金华:混凝土自拌 是工艺不能满足要求还是利益驱使?》续
2017年12月25日 10:48:07

12月5日,我社刊发《浙江金华:混凝土自拌 是工艺不能满足要求还是利益驱使?》一文,披露了浙江省金华市金义东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部违反《金华市商品混凝土管理办法(试行)》,擅自建设搅拌楼,生产混凝土自用及销售给周边建设工地,扰乱金华市建筑材料市场,给建设工程带来质量安全隐患

本社记者 吴春平

文章刊发至今已半个月有余,金华市相关部门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来维护混凝土市场的稳定,保证建筑安全呢?

12月18日,记者再次赶往金华市就此事进行跟踪采访。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金华市孝顺镇浦口的混凝土搅拌站(10月30日,该搅拌站以金义东城市轨道工程试验段报批的临时用地,本社之前已有报道)。跟随一辆装了混凝土的搅拌车一路前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该搅拌车的目的地是义乌市廿三里街道附近的一个旧村改造项目工地。

浦口村的搅拌站依旧自拌混凝土外卖,相关部门为何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记者随即来的了金华市住建局。住建局建筑市场监管处汤处长告诉记者,“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重点项目,经审批后是可以进行混凝土自拌的,其工程造价将按建筑材料的信息价重新组价。对于改变施工工艺的,必须由建筑设计施工单位出联系单。”

“据我所知,金义东城市轨道项目工程目前在金华火车南站、孝顺镇浦口村及东阳等地都建有混凝土搅拌站,他们是否都经过审批了?”记者问到。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任意一份报批材料。”汤处长肯定地回答记者,“对于没有经过审批,而又将生产的混凝土外卖给其他项目,我们可以联合市场监管、质量监督、经信委、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
可以联合执法,为何却不见各个部门行动?

“这些重点工程的搅拌站,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我们会派人去检查一下,但最好是相关主管部门来处理。”金华市环保局金东分局郑副局长电话里告诉记者。

郑副局长的话和汤处长如出一辙,却道破其中玄机:因为涉及到重点工程,谁也不愿出头。

记者就金义东城市轨道工程试验段项目已经完工却还能批出临时用地进行采访时,也遇到了相同的回复。

记者首先来到金华市国土资源局金东分局,分局领导告诉记者,具体要到孝顺镇国土所了解,分局只是见章盖章,不具体审查。记者只好赶往孝顺镇国土所,国土所王所长告诉记者:“临时用地都是轨道工程项目盖章报批的,工程有没有结束,我们并不知道。”王所长同样表示,“我们会去调查的。”

为何金义东城市轨道项目工程未经审批大肆建混凝土搅拌站,并将混凝土外卖给其他工程?金华市一位从事建筑行业的工作人员道破玄机:“都是经济利益作祟,一立方商品混凝土和自拌混凝土的差价近100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税收),整个轨道交通工程三个标段有近50万立方的混凝土,其(利润)差价近5000万元,所以,工程项目部都不愿去报批。他们还靠混凝土外卖赚取更多的财富,而这些没有资质的混凝土销售到建筑市场上,存在着很大质量安全隐患。现在政府部门都不愿出面管理,难道非等出了事故,再来补救吗?”

事实是否如该工作人员所说,本社将继续追踪报道。


相关链接:

浙江金华:混凝土自拌 是工艺不能满足要求还是利益驱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