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八项措施助推重庆建成内陆开放高地

——解读2018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1月30日 10:26:44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重庆市第五届政治协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在重庆市大礼堂召开

本社记者  张乃玉  通讯员 刘翠

2018年126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重庆市第五届政治协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在重庆市大礼堂召开。在重庆市“两会”召开之际,本社记者就代市长唐良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解读重庆市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重庆五年的宏伟蓝图。

过去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均增长10.8%

在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中,唐良智就重庆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娓娓道来: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有了较大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人均生产总值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达到63689元;经济结构取得新进展。形成汽车、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37.5%;改革开放释放动力活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高铁实现零突破,形成“一枢纽十干线”铁路体系,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等;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4.8万公里,实施210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产生活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1823个贫困村整村脱贫,贫困人口减少了194万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等。

今后五年,八项措施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形成

对于未来五年规划,唐良智心中早有谋略,信心百倍的告诉与会代表和参会委员:“今后五年,是我市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因此,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崇尚创新,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注重协调,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倡导绿色,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其中,森林覆盖率提高55%左右,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厚植开放,建成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共享,提升城乡人民生活品质。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形成智能化发展格局

对此,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未来五年,要实现以上目标,须实施好八项行动计划: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优化配置,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围绕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成“三环十二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建成“一环八射”轨道交通网,持续实施缓堵保畅工程。建成“四环二射”天然气、页岩气骨干网及成品油保障网。建成国家通信信息枢纽。

科教兴市与人才强市结合,将重庆建成创新之都

为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唐良智表示,同步加强军地统筹,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如打造一批军民融合、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扩大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的影响。与此同时,实现未来五年计划目标,唐良智指出,将同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教育与产业对接、人才与发展匹配,把重庆建成“创新之都”“创新之城”。建成一批工能完备的创新平台和产业基地,形成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统筹人才计划,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工程,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大军,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

百姓富与生态美结合,让重庆山水“颜值”更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重庆的要求,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唐良智在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平台提升、通道拓展、口岸完善、主体壮大、环境优化五大行动,发挥好内陆开放高地的辐射带动效应。依托中欧班列(重庆)、渝黔桂新铁海联运和国际航空枢纽,畅通道、建网络、强贸易、聚产业、优服务,建成一批辐射国内外的现代化产业聚集区。

为实现今后五年规划蓝图,与此同时唐良智强调,还将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将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完善幼师培训体系,确保幼有所育;实施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提质攻坚、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儿童关爱服务、市民终身学习五大工程,确保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以民生为导向的其它计划。

最后,唐良智在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将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尤其统筹推进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让重庆山水“颜值”更高,让重庆大地“气质”更佳。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戴墨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