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河北辛集:一集市场改造项目被质疑“未批先建”

2018年03月08日 15:00:22

河北辛集市一集市场改造工程“集天下”项目未取得任何建设审批手续而擅自施工建设,并对外出售,涉嫌未批先建、违规预售等违法行为。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下发停建通知,并约谈项目负责人,但建设单位置若罔闻,仍继续施工。屡禁不止,政令难通。

本社记者 金世龙

2018年1月,本社接到河北省辛集市多名购房者举报称:“‘集天下’(一集市场改造工程)项目涉嫌未批先建、违规预售,屡禁不止,严重扰乱当地房地产市场秩序”。

集天下项目咨询中心

销售人员:供地合同等手续正在办理中

记者在“集天下”项目售楼处了解到,小区为一集市场改造工程,共分为三期,目前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5月交房。

“三栋小高层已封顶已经卖完了,现在卖的高层,高层共计33层,已盖到14层了。该项目为辛集地标性建筑旧址改造,地理位置好,质量有保障。开发商在这里待了五年才把这个项目拿下来,项目实施一开始拆迁难度很大,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拆下来了。目前已缴纳土地出让金,供地合同等手续正在办理当中。”销售人员介绍:“这是政府支持项目,怎样规划,怎样设计,建成什么样都是政府说了算”。

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一套三居室,面积约122平方米,原单价7619元。“首付五成,单价可以优惠到7469元,现在就可以交首付款,2018年6月份办理贷款手续。”

集天下项目施工现场

国土局:未办理任何土地使用手续

在辛集市国土资源局市场科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目前未办理任何国有土地使用手续。赵科长称:“这个项目曾因征收难,被列入河北省房地产遗留问题整治范围,它所占用的土地涉及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和集体建设用地征收,目前都还没有完成。他的手续目前还没走到我这里,还没办招拍挂手续,所以不可能取得土地使用证。”赵科长同时表示:“他现在建的这块大概属于国有土地,监管责任在我局监察部门”。

在监察科,负责人王科长告诉记者:“这个属于旧城改造项目,确实未办理任何用地手续,刚动工的时候就制止它了,他不配合。下过数次停建通知,也多次约谈过项目开发商及一集管委会,仍无法制止他们施工。我们跟政府也汇报过……”

建设局:征收工作已中止

记者电话采访了辛集市建设局征收科许科长,他向记者介绍,“集天下项目以地融资,所借用的部分建设资金在北京涉嫌非法集资。 2017年夏,项目部分相关手续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查封。至今未解封,所以现在的土地征收工作无法再进行”。“这个项目在多年以前就涉嫌强拆等问题,2014年底又被列入房地产遗留问题整治范围,在省住建厅都备案了。”“目前仍在施工建设,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部分购房者不断上访,因此只能一边补手续一边施工”。

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的材料显示,集天下项目由石家庄嘉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施工单位为南通德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于存在的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未处罚”,后续工作已移交辛集市综合执法局。

集天下项目施工现场

执法局:核实后给予行政处罚

在综合执法局,法规科杨科长说:“1月23日,(集天下项目)这个案子刚从住建局移交过来,主要因为没有建筑施工许可证、规划证等,针对未批先建这一违法行为,我们现在正在核查,调查清楚后按照程序立案并依法处罚”。

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未取得相关手续严禁开工建设,严禁违规预售,希望当地政府及国土、规划、建设等监管部门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依法严管房地产违法行为,不能以“不配合”为借口而放任不法行为为所欲为。“集天下”项目未办理任何手续而施工建设,至今半年有余,存在严重的生产安全隐患,甚至牵涉建设资金落实和非法集资等问题,很容易导致豆腐渣工程、工地安全事故等社会群体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本社将继续关注后续处罚情况,跟踪报道。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黎冠云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