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山西晋城:城区公安念好“八字经” 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2021年03月29日 14:52:53

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首要位置,围绕“五个过硬”要求,抓紧抓牢学习教育这个先导环节,念好“八字经”,统筹安排部署,丰富形式方法,高效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本社记者王占强  通讯员祁林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首要位置,围绕“五个过硬”要求,抓紧抓牢学习教育这个先导环节,念好“八字经”,统筹安排部署,丰富形式方法,高效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一是突出“快”,从快下达“动员令”。3月8日,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晋城城区公安分局立即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召开动员会,第一时间部署推进,号召全警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实之又实的措施,全身心投入这场刀刃向内、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全力完成好教育整顿这场忠诚大考、政治大考、时代大考。各党支部、各单位不等不靠,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各级会议精神和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全局上下形成了“部署快速、行动迅速、同频共振”的教育整顿氛围。

二是突出“高”,组织领导“架构高”。晋城城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向区委政法委和市局党委汇报,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分局教育整顿,明确“创亮点、建品牌、争先进”的工作基调。成立由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苗晋军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剑飞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教育整顿办公室,组建3个工作专班,建立专门办公场所,抽调专人实体化运行,组建完善了“1+1+3+1”的教育整顿组织架构,形成党委总揽全局、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整顿办协调组织、工作专班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突出“细”,从细绘制“计划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并结合该局工作实际,谋划“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方案、制定一个总实施方案、绘制工作流程图和各项规定动作完成情况动态跟踪进度图两张“蓝图”、拉清3个环节不同内容的N张清单”的“1+2+N”教育整顿工作体系,实行台账式管理、挂图式作战,制作任务“计划表”,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职责要求,做到步步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干。目前学习教育环节的18项规定动作已完成15项。

四是突出“全”,学习教育全覆盖。为确保在职在编民警辅警百分百的学习率,该分局针对五种不同情况实施针对性举措。对在岗在位人员采取每天“集中+个人+错时”的学习模式开展学习教育;对组织借调在本市外单位的民警统一建立教育整顿学习钉钉群,定期转发分局学习计划和工作任务安排;对出差在外或无法按照参加集中学习的人员,制作《补课提醒单》,提醒及时补学;对长期生病请假的民警主动“送学上门”;对借调至外市外省的民警,采取电话沟通、邮寄资料的方式及时将学习资料邮递过去,确保全警学习“不掉队”“不漏学”。

五是突出“学”,学习内容条目化。按照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的原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严格制定了学习教育环节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内容清单,实行了“条目化”的学习管理。教育整顿办通过公安信息网、“钉钉群”“微信群”等多渠道,坚持“日安排、日通报”的方式,为全局民警辅警明确怎么学、学什么以及学习开展形式做什么、怎么做,需要完成哪些学习、达到哪些目标,实现哪些具体要求。并为民警辅警统一购置了学习书籍,印制了学习笔记本和学习资料,每日发布“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卡”,规定学习内容,明确“每日一学、每周一讲、每月一考、定期一训”的促学方式,有效增强了全体民警辅警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六是突出“严”,创优特色“责任严”。为进一步严明教育整顿工作责任,按照“三大主题”要求,该分局党委借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验,“四个层级”签订责任状。局党委与各党支部、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与本单位民警辅警层层签订教育整顿工作责任书。全体民警辅警签订《教育整顿承诺书》,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态度。班子成员常态化深入分管单位开展指导督导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约谈负责人。纪检、督察、教育整顿指导督导工作专班相互交叉、相互结合,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督导检查,压实了责任、推进了进度、助推了效果。

七是突出“活”,方式方法“多样化”。学习平台“线上+线下”,集中学、钉钉学、书本学、网络学、自主学;学习时间“集中+错时”,周一、周三集中学,日常错时学,周末补课学;学习方法“整体统筹+自主多变”,统筹“警营夜校”、政治轮训班、书记上党课、演讲比赛、朗诵经典、专题讲座、观看电影、讲座视频、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学习,结合各自实际,自主开展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主题党日、跟班学习、英模学习等方式;宣传方式“内部+外部”“传统+技术”,内网开设教育整顿专栏,外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辟“教育整顿”“党史微课堂”“典型在身边”系列专辑,推送作品32篇。灵活制作文化墙、宣传版面、悬挂横幅等方式,营造了浓厚的教育整顿氛围,激发全体民警辅警自觉学习的主动性,形成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的良好局面。全警白天工作,夜间学习,晾晒学习、出差、办案的图片,学习的主动性空前高涨。

八是突出“实”,转化成效“业绩显”。牢固树立将教育整顿的成效要通过工作实际来检验的意识。各单位“弹钢琴”、抓统筹,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思想解放大讨论、警示教育月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平安晋城”严打整治系列活动、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信访化解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双丰收。队伍风清气正,涌现出了原宁峰、郭新刚、侯文敏、申淑芳等一批优秀典型。业务工作成效凸显,3月份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查处黄赌毒案28起64人,收缴子弹30发、烟花爆竹8万余响。专业队伍先后打掉2个专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分子洗钱的犯罪团伙,破获1起部督电诈案件、2起省督案件,抓获了全市首例为境外团伙提供技术支撑的犯罪嫌疑人,侦破了系列盗窃电动车案、盗窃蔬菜市场案等民生案件。派出所深入开展防诈骗宣传、入户走访、护学岗等活动,坚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共做好人好事13件。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涉公安群众关切问题化解专项行动,共化解24起信访案件,赢取了民心、检验了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董淼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