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再问巡视整改落实进程

2018年07月06日 17:12:23

本社记者  陈岩

《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被巡视地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存在隐瞒不报或者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和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存在的问题或者不按照要求整改的,视情节轻重,对该地区(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有关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8年5月29日,中国城市建设网刊发一篇《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巡视整改落实被质疑虚假》报道,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从2016年9月14日新巴尔虎左旗政务网显示: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到刊发该报道间隔了20个月的时间,但具体巡视整改落实却被质疑虚假。中国城市建设网刊发报道又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当地党委、政府是否能够真正重视巡视意见并予以落实?记者再次到新巴尔虎左旗委、政府和呼伦贝尔市委、政府实地调查采访。

新巴尔虎左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张双林(两次接受采访)、住建局长马凤华代表政府接受采访。

----针对巡视整改落实再次调查采访。

《新巴尔虎左旗委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涉及供热问题仅有407个字,其中具体整改落实却采取了13项措施。针对措施的实施落实情况政府方面和内蒙古义龙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龙公司)负责人分别进行解释。解释汇总如下:

1、成立旗委、旗政府为主导的供热工作协调小组。

2、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政府称:“确实成立了协调小组,制定了措施。”但到第二次被采访时还是没能提供成立协调小组的名单、会议纪要、工作日志等佐证材料。      

  义龙公司“根本没有成立什么协调小组更没有实际措施,是敷衍整改。”

3、对供热工程进行验收备案(包括厂房、办公室、生活区、供热管网、换热站)。

义龙公司称:涉及的产权手续在巡视意见反馈之前2012年就已经办理完,亦存在违规办理产权手续的事实,不应作为整改落实措施在《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中体现。”同时还向记者提供了相关登记资料。

4、补全热力公司竣工验收手续。

双方共同确认:此项措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落实。

5、明确各项工程的投资主体和产权关系。

义龙公司称:涉及热力工程的投资主体、产权都是义龙公司的,不存在再明确的必要。有《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朗镇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协议书》佐证。

6、旗政府与义龙公司已经共同委托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对供热工程进行工程决算审计。

双方共同确认:工程决算审计是2014年开始进行的,与这次的巡视整改落实没有关系。”

7、在管理运营上认真研究政策支持民营企业的方法。

8、积极引导供热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健全相应制度。

双方共同确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研究出支持民营企业的方法。

9、监督企业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义龙公司称:此项措施根本没有实施,这是企业自身的事。在没有纠纷前企业运营一直正常,供暖有保障,证明企业自身管理没有问题。

10、政府不能直接投资民营企业项目但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义龙公司称:政府没有出具具体政策支持文件。

11、对供热企业的运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双方共同确认:到目前为止政府没有与企业核算过供热成本,更谈不上心里有数,就是多笔糊涂账。

12、如若成本核算确实亏损,旗政府以定额补贴或者其他恰当方式给予企业适当的帮助,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双方共同确认:实际是从2014年起每年政府都给付供热企业4000万元以上的钱。但没有政府文件载明此款所属,更没有核算成本是否确实亏损。”

可见,不是巡视意见反馈后给的钱,与巡视整改落实根本不搭界。

13、目前,正在就上述问题与企业进行工作对接,协商解决。

义龙公司称:在其他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前提下政府欲购买义龙热力实施、设备及运营权,是在回避多年积累的问题和矛盾,这更加反映了政府没能正视在施政上的过错及任性。

如此的巡视整改落实难怪被质疑,同时,巡视整改落实被质疑的背后折射出被巡视对象对巡视整改意见疑似不认可,进而用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来应对上级,来回应社会,实际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泛滥……

----旧账不清 ,新账难算。

根据2017年10月20日与住建局根据测绘报告核对用热面积、性质汇总表》显示,实际测绘报告面积为753660.35㎡;其中,2013-2014两年偷、强接入网面积为384361.48㎡,偷、强接入网面积占总面积的50.99%。

根据义龙公司财务测算在政府主导下偷、强接入网面积5年给企业造成的入网费、取暖费、滞纳金等损失合计:30777.75万元。 

义龙公司消息:2018年5月25日新巴尔虎左旗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以义龙公司未能如约完成2017-2018的供热义务为由起诉义龙公司,要求其返还4000万元借款。

义龙公司方面称:“应急接管后由政府组织供热,但使用的所有供热设施、设备、之前维修,还有库房物资都是企业的资产,政府既然直接收取取暖费,那企业的供热设施、设备等资产就不能被无偿使用,这个账政府应该与企业算清,否则就是政府抢占企业资产,利用企业供热设施、设备谋取不当利益。而非真正意义上的依法应急接管。”

在《关于移交集中供热设施运营管理职责的通知》和《移交协议书》中都没有载明使用设施、设备等是否是无偿或有偿,这样就又产生一笔不清不明的新账,这正是旧账不清,新账难算呀!

此前,记者就偷、强接入网部分的入网费、取暖费由谁负责收取问题与张旗长、住建马局长进行过交流。

政府主张:“根据国家规定,企业是收费主体,而政府不是收费主体,政府只是监管与服务,无权收取费用。”

义龙公司认为:“因为是政府违法行为致使企业无法掌握收费对象、供暖面积数量,进而无法实际收取入网费、取暖费;所以是政府负责收费后转给企业,企业只能是‘打酒从提瓶’的要钱。”

上图为:政府收取取暖费的通知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应急接管后2017-2018年取暖费已由政府直接收取,这次政府变为收费主体了。

义龙公司方面说:“政府一再主张偷、强接入网受热面积的入网费、取暖费应由企业直接向入网、受热单位收取,但我们企业无实际掌握入网面积,直到在2017年10月20日政府监管部门才把偷、强接入网面积统计出来,致使企业五年期间无法收取入网费、取暖费、滞纳金等合计几亿元,这笔旧账和损失难道不应由政府负责吗?”

据了解,2017年政府给付款当中包含了政府为私接小区垫付的入网费、取暖费,现在政府起诉义龙公司要求返还给付款,这笔新账怎么才能算清?在此问题上政府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失职、渎职?是否涉及滥用职权?发人深思!

----不依法履职,施政任性;不吸取教训,监督缺位。

1、履行“协议”存在违约事实。

根据之前记者调查采访证实,政府在履行《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朗镇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协议书》存在违约事实。

2、在偷、强接入供热管网事件上政府存在违法行为。

根据《2017年10月20日与住建局根据测绘报告核对用热面积、性质汇总表》显示,在政府主导的偷、强接入网一事上存在违反《内蒙古自治区城镇供热条例第十一条 供热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依法组织竣工验收。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

对此政府方面称:“当时是业主购买了开发商的房子并入住,但到了取暖期还没有供暖;政府与义龙公司协商,义龙公司坚称:‘管网工程没有验收,无法保障供暖,不同意入网;百姓没有取暖就上访告状,’还到市里告状,没有办法,为了百姓、民生的事,政府只能进行强行接网。”

记者:按照法律规定,热力工程作为建筑工程的一部分没有竣工验收建筑工程是不能交付使用的,没有竣工验收而交付使用这个责任在开发商身上,政府监管部门应该督促开发商进行竣工验收,并对其没有竣工验收便交付使用依法进行处罚才是正理;政府监管部门不应该“脚痛医脚、头痛医头”的偷、强接网,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的乱履职呀!把开发商的过错强行让义龙公司买单……

政府方面称“当时没有更好的办法,民生是大事嘛,百姓都上访了。”

3、应急接管的程序被质疑违法,移交管理时的程序再次被质疑违法。

关于应急接管程序方面。

政府方面称“应急接管是根据当时实际情况,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城镇供热条例实施的,义龙公司无法保障百姓取暖需求,经市政府相关领导同意、批准,我们负责实施,当时只是应急接管义龙公司的供热实施;后来考虑其他原因才把其全部接管,包括义龙公司的保管账物等。

记者:“接管设施、保管账物为什么没有履行法定程序?”

政府方面称“当晚事出紧急,第二天我们旗公证处到现场进行了公正。”

记者:“到目前为止,政府没有与企业办理正式的交接手续?”

政府方面称:“接管后义龙公司的人就都走了,后来也没有办理。”

关于移交管理程序方面。

义龙公司称:“政府于2018530日通知我们,限期接管供热设施,双方对移交进行签字,并由旗公证处人员在场进行公正;但是并没有对设施的完好程度进行评估,更没有把强行拿去的保管账物进行移交,库房锁头在应急接管时都被更换,这次移交也没有把库房钥匙一并移交,这样的移交程序根本不符合行政强制行为的法定程序。”

可见,在上级政府监督缺位的情况下,新巴尔虎左旗在供热入网上不按《城镇供热条例》规定实施,在应急接管上按照《城镇供热条例》规定实施,适用法律上存在选择性;在应急接管与移交管理程序上,先后两次都没有按照行政强制程序办理交接手续而被质疑,是不吸取教训,在施政上存在“任性”;这与国家要求的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明显背道而驰。遏制权力的“任性”,需要激活制度的“理性”和“刚性”;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否则,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及公信力,更辜负的是人民的希望和期待。

-----面对社会关注呼伦贝尔市委、政府拒绝回应、发声。

新巴尔虎左旗集中供热纠纷问题产生于2013年底,2014年底呼伦贝尔市政府便介入处理相关事宜,直到自治区党委巡视组提出巡视意见,该纠纷问题也没能解决。由于旗委、政府在巡视整改落实上打折扣,市委、政府疏于监督,时至2017年市政府批准应急接管实施,所有纠纷、矛盾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更增加了;正常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可在解决供热纠纷问题上两级党委、政府在4年时间里都没有办法解决,最后采取应急接管,这是不合常理的。由此可见,在两级党委、政府里疑似存在“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热衷打太极”的官员,才能导致旧的问题和矛盾不但没有解决反而又产生新的问题和矛盾。

到目前为止对新巴尔虎左旗巡视整改落实、供热纠纷事宜已经有多家新闻媒体关注,并进行了多次报道,是否能引起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职能的呼伦贝尔市委、政府重视而逐条落实巡视整改措施?呼伦贝尔市委、政府对此是否正确履行监督职能?在关乎2018-2019冬季给百姓供暖和私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的大事上,呼伦贝尔市委、政府是否已经形成应急预案?又是否对不正确履职、履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 

带着诸多疑问与期盼6月15日记者来到呼伦贝尔市采访,记者通过市委宣传部备案后分别向分管市长、纪委书记发出两份预约采访函,现预约期已过记者没有得到被预约采访人的任何答复。7月2日记者又一次来到该市,宣传部称:“预约采访还没有得到领导的批复。”而记者致电采访两位被预约采访人时其称:“没有接到宣传部转的预约采访函,要采访必须经过宣传部安排。”另外,分管市长更直接回答:“不接受采访。”

到底是宣传部没有向被采访人汇报,还是汇报了,被采访人却称没有接到,现在我们不得而知。

纪委书记称:“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是党委、政府,纪委只对举报或交办的案件线索进行调查。”

记者又分别给市委书记和分管市长发了预约采访短信,也没有得到回复。记者致电市委书记,得到的回答是“采访事宜要与宣传部联系,是否接受采访和怎么样接受采访由他们安排” 。

截止记者发稿,相关采访都没有实现。

记者希望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相关领导能够带领班子负起主体责任,直面被质疑的新巴尔虎左旗委、政府巡视整改落实弄虚作假、敷衍巡视的问题,回应社会的关切,不要对记者采访私设门槛避而不见。更希望市委、政府把新巴尔虎左旗老百姓冬季供暖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好,把招商引资承诺给供暖企业的政策落实好,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不要让新巴尔虎左旗的老百姓总在惶恐中渡过漫长的冬季,不要再让新巴尔虎左旗的供暖问题拖过第五个年头。同时,也希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能够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督促、回头看两级党委、政府落实巡视整改的情况及时效,并要求两级党委、政府能够按照自己向自治区党委巡视组汇报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中的承诺落实解决问题,再有两个月新巴尔虎左旗这座小城又要进入供暖期了,存在的城市供暖问题绝不能再久拖不解了……

特此报道,对此事件进展本社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赵凯伦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