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山东临沂:村民房屋遭“不明身份”人员强拆

——兰山区义堂镇丈埠屯村拆迁采访纪实
2018年07月17日 14:55:25
  本社记者 张洋

  近期,本社接到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丈埠屯村村民反映:“为修建临西十一路,多家村民多次遭到恐吓、威胁,个别村民甚至被暴打,后被强行拖走,当被放回家后房屋已成废墟。”

  村民反映:“房屋翻新建多年,政府征收成‘违建’”

  2018年6月20日,记者前往当地了解情况。到达该村,多户村民向记者反映:“自去年开始,镇里说要修临西十一路,我们这边房屋要拆迁,大家本都没什么意见,但是补偿标准低的离谱,每平米仅800元,有些被说是违建的每平米按150元。”

  记者:“违建是如何认定的呢?”

  村民称:“他们说09年以后建的都是违建,我们老百姓哪知道这些,有些这两年新建的我们就不说什么了,但是我们不少都是2009年、2010年建的,那时候房子都快成了危房,也是经过村委同意的,怎么到现在就成了违建呢?为什么当时没人来告知我们是违建?每平米就给那点钱,成本都不够。这也是为什么不少村民都不同意的原因。”

  对于“违建”的说法群众提出颇多质疑:“对于长期占用的集体房产和不合理建筑并非一日所成,为何当时未对其劝说、阻止?为何是拆迁之后定位为‘不合理’建筑?如此拆迁对群众造成的损失又该如何补救?”

  个别村民家多次遭打砸、威胁

  孙某家被砸坏的面包车及被“不明身份”人员强拆现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处废墟前,不少生活用品及部分家具掩埋其中,一旁停着被砸坏的面包车。前方的临西十一路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这一路走来,村民告诉记者:“刚才那两户没拆完的房子玻璃都被人夜里砸坏了,家人都不敢住了。”

  孙某向记者讲述:“七年前的拆迁村里欠我的征地款一直没给,所以这次拆迁,我说先算清以前的账再谈拆房子的事。但他们根本不认账,且态度很恶劣。我儿子是现役军人,一直在保护国家,但却无法保护我们的小家!2017年7月25日,拆迁小组来了几个人威胁我说,‘不签字哭都没地方哭’。当天晚上11点左右,来了一伙不明身份的人拿着砍刀、铁棍冲进我家里,将院门、车辆、门窗及生活家电砸坏。我随后报警,派出所约50分钟后才来,一名民警3名辅警拍照后便离开了。次日早上7点半,昨晚的4个人又到家里威胁我们说‘告也没用’,他们黑白两道都有人。我们夫妻俩多次遭到威胁,我被气得在临沂市精神病院住院4个多月。住院期间,他们多次到家里骚扰、捣乱,家中86岁的老父亲不堪骚扰,于11月1日辞世。就算这样,也没能阻止他们的恶行,甚至变本加厉。经常往家里扔砖头、烟花弹,还放火烧电表箱。二三十人轮流在我家,24小时不让休息,名为做工作,实为精神压迫。”



  2018年4月17日,摄像头记录下了不明身份人员汇集且向孙某家中扔石头的情况

  “2018年4月16日至18日,连续两晚向我家丢石头,打砸,4个监控也都被打坏了。我们打过市民12345热线,并没人来处理,报警后,警察来了也没用,警察走后,他们继续丢石头。晚上9点多,母亲气的昏死过去,送往医院返回家中时,已成一片废墟。我们赶紧报警,但一直到20日,报警多次,无人问津。”孙某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户村民,对于2018年4月20日晚上发生的偷拆行为多是谨慎言之:“孙家被强拆动静挺大的,那天晚上10点左右,就听着轰轰的动静,没多久就安静了,有些东西好像被人拉走了,也不知道拉哪去了,反正房子是倒了。之前还有一家姓刘的,这小伙子有白血病挺可怜的,他叔叔家拆迁他去劝阻,可能发生了争执,被拆迁人员将头打了个洞,结果警察局一直不给做伤情鉴定,这事一直拖到现在没解决。”

  拆前积极,拆后消极:回迁安置房近10年未完成

  一位刘姓村民向记者讲述:“我们是十年之前被拆迁的村民,当时也是修路,那时候强拆比现在可厉害多了。最后没办法都签了字。回迁房到现在也没弄好,水电都没通。反映了几百次,还是没人解决。”

  记者:“那你们是怎么住呢?有没有安置费?”

  刘村民及多位村民说:“开始每个月给500元,后来这些年得去要,我们租房子租够了,国家一直说先安置后搬迁,在我们这都成了笑话。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阻止他们工程,都是先拆了再说。”

  村民反映,“临沂市的拆迁工作手段繁多,为了让村民签字同意拆迁,当地用尽了一切办法:停止上班、调离岗位、停止营业、不让孩子上学、甚至动用黑恶势力殴打群众等手段。不论怎么上访根本没人理睬。”

  村委称:“孙家那可能是他自己拆的吧,为了给政府多要钱。”

  记者来到义堂镇政府,对于村民反映的违建和强拆相关情况,镇领导称:“2009年以后建的都是违建。没有强拆的事。”

  军人家属孙某的情况,镇里称:“与孙某孩子部队也联系过,也有过沟通。但是没听说村里有恐吓、打砸的情况。”

  记者:“拆迁是哪个单位具体实施的呢?”

  镇领导:“是村委负责的。”

  丈埠屯村村委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说法:“孙家那可能是他自己拆的吧,为了给政府多要钱。具体我也不清楚,我去年换届刚上来的。至于刘某的情况是他叔叔家拆迁,他去帮忙,他觉得自己有白血病,去和别人吵起来了,他先动手,结果被打了。现在好像解决完了。”

  记者:“之前拆迁的村民,为何至今近十年没能安置?何时能安置?”

  村书记称:“可能是之前的规划有问题,还有些别的种种原因耽搁了,估计也快能弄好了。”

  发展任务虽重,切莫伤民心

  在国家以民生为本促进和谐的今天,希望临沂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体民情、解民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被强拆农民一个公平、合理的处理方式,不要再次激化矛盾,从而促进临沂市人民政府征拆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督促职能机构对征拆过程的管理执法力度;杜绝失职渎职行为的萌发;促进和谐社会的创建。

  事实证明,违规强拆,即使一时得逞,也会埋下纠纷隐患。若农民的意愿得不到尊重,农民的权益不能依法保障,最终会导致政府权力缺失,降低阳光下政府职能的效率,从而引发群众上访更甚至激发群众与当地政府的矛盾。

  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告诉记者:“拆迁的底线是不能降低被拆迁者在被拆迁前的生活水平,应该参照城市住房拆迁补偿的最低标准。”试问,如果政府真正为民着想,拆迁工作认真对待,先为村民解决迁后安置问题,补偿及时合理到位,村民还会拒绝签字吗?

  拆迁问题是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必须面临的,如何妥善处理、安置被拆迁者问题当地政府需要仔细斟酌。拆迁问题直接连着民生、民心,怎么拆、如何拆,都得认真拨一下法治的算盘,不能让权力成为庇护违规的“保护伞”,而那些“不明身份”人员究竟是谁?亦或是受何人之托呢?

  本社将继续关注报道!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夏韶仪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