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电商数字化变革新趋势:从新业态到新常态

2021年04月14日 15:52:59

  电商数字化变革新趋势:从“新业态”到“新常态”

  新华社杭州4月13日电(记者屈凌燕)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11日至13日在浙江义乌举办。记者在博览会现场采访了解到,智能制造、数字营销、5G运用、智能融合技术等数字领域最新成果纷纷亮相,并与电商产业结合,助力传统电商转型升级,推动电商产业从“新业态”向“新常态”转变。

  数字引领助力电商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数字贸易展区看到,江苏东大集成展示了工业级手持终端、超高频射频识别和视觉识别产品,产品及智能采集融合技术广泛应用于物流快递、零售电商、生产制造、医疗卫生、公共事业等行业领域。此外中国移动、美的美云智数、深圳盈达信息等10多家国内高端数字企业也纷纷展示了智能制造、大数据、数字营销等方面的数字化最新成果。

  “海外需求依然在,只是数字化、碎片化的订单趋势,使制造企业迫切需要在管理、生产和供应链方面进行数字化改革。”义乌圣淳纺织负责人黄雁阁介绍,疫情期间线上订单占比从20%增加到近70%。下一步企业非常需要在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等方面与有技术优势的数字企业合作。

  自2018年首设数字贸易展区以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已经逐渐成为数字化最新成果展示、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实践交流的一个窗口,成为汇聚数字贸易商、数字中国建设合作的重要平台。

  新兴市场加快掘金电商平台

  东南亚一站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提供商Jet Commerce今年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他们为超过120个品牌提供运营服务,覆盖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但在中国国内知名度并不高,他们期望借助电商博览会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也把更多中国好的企业带入东南亚。

  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凭借货源、物流、政策等优势,跨境电商主体日益增多。去年以来,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Lazada义乌运营中心相继落地,本届展会上Coupang、lino、Jumia、Kikuu等近10家小语种平台企业参展,涵盖东南亚、拉美、非洲、韩国等市场。

  主播在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上做直播。

  2020年义乌电商产业逆势增长,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3124.9亿元,增幅12.9%。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突飞猛进。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表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正走向精耕细作。未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电商行业特别是跨境电商,将逐步从外贸出口的“新业态”成长为“新常态”。

  提升服务能级 健全电商全产业链

  随着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商领域全产业链集成化、多元化发展趋势日益凸显。

  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上供应链参展企业数占总参展企业数近80%,吸引了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供应链企业,也不乏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等义乌本土实力企业。而来自广州、汕头、宁波等地的产业集群也纷纷入驻,带来了玩具、电器、服装等领域的新国货品牌以及网红产品,为电商企业选品和供应链合作提供了更多选择。

  更多供应链企业的参展为电商企业选品合作带来更多选择。

  为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电商产业急需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义乌作为物流高地,国内干线、国际货运物流发达,跨境物流业快速发展,吸引了来自深圳、广州、上海、厦门等地的60多家跨境物流企业参展。

  据悉,2021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电子商会、浙江省商务厅、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尼日利亚等国家在华企业代表和国内19个省市的1082余家企业参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姜书径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