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建 >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民进北京西城新闻出版支部探访红歌唱响的地方
2021年04月26日 09:56:05

4月23日,民进北京西城新闻出版支部到河北涞水县山南村,探访当年的抗日根据地。这趟红色之旅,让我们重温历史,感受到老一辈革命者为创建新中国是多么不易,体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精神。

4月23日恰逢世界读书日,民进北京西城新闻出版支部到河北涞水县山南村,探访当年的抗日根据地。这趟红色之旅,让我们重温历史,感受到老一辈革命者为创建新中国是多么不易,体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精神。

(图为支部成员在红歌唱响的地方合影留念)

山南村是革命老区,是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所在地,萧克、邓华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过。耳熟能详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曹火星在这里创作的,并从这里唱响全中国。

(图为支部会员在冀热察区党委旧址合影)

山南村位于涞水县深山区,全村538户,1321人。2014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04户,1200人。现如今的山南村,不仅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还迎来了红色旅游热。来自北京、保定等周边市县的党员、群众纷纷来到这里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这里被称为扶贫路上的“别样红”。

(图为平西抗日根据地创建始末介绍)

(图为支部会员在抗日根据地指挥部重温历史)

走在山南村,一砖一瓦都写满了对历史的追忆,一草一木都在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1939年,驻扎在此地的八路军总部和中共冀热察党委遭到日军报复,飞机轰炸了三次。在当年抗日根据地的作战指挥部里,支部的老师们重温历史,体会革命先辈的英勇豪情。

90多岁的王兴保,是当年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儿童团员,向支部会员们讲述当年的历史。老同志思路清晰,口齿流利,往事历历在目。

(图为支部会员慰问90多岁的老八路)

(图为支部会员和王兴保老人交流,听老人讲述当年的故事

这趟“缅怀革命先驱,弘扬爱国精神”的红色之旅,让支部会员对共产党艰难而又伟大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的体会,学党史而知担当、知无畏而践忠诚。在场的每一位支部会员进一步提升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坚定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信念,激发了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的精神。(周丹丹)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董淼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