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河南荥阳:缺了手续的民心工程!

2018年09月12日 11:05:39

本社记者 严美娟

2018年4月,一份落款为“王村镇中心镇改造暨红酒小镇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王村镇改造指挥部’)”的安置公告,让王村镇的王村和房罗村的村民们燥动起来。因为村民们普遍认为这份安置公告的补偿安置办法过于苛刻,同时这份过于苛刻的安置公告也让他们质疑这个名为“王村镇中心镇改造暨红酒小镇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王村镇改造项目’)”的合法性。

被拆废墟的房屋

国土部门未收到该项目的审批文件

“如果是合法项目,应该不会有如此苛刻的补偿办法。”房罗村部分村民告诉记者,之所以对这项改造工程手续怀疑,除了这份补偿办法外,还有指挥部的强拆做法。“合法项目会强拆吗?合法手续不可能不向村民公布合法手续。”村民们纷纷说。

房罗村有的村民代表说,“王村镇改造项目从始至终没有一个合法批复文件,仅凭一张规划图和一份协议就要强拆我们村民的房屋,自然无法获得我们的认可。”

也有村民们表示,“这个王村镇改造项目,看似属于民心工程,但我们却没有看到这项工程哪些地方有惠民的做法。”

村民申请的政务信息公开

村民们有了诸多的疑虑之后,便向政府申请信息公开,之后收到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答复书。答复书中明确告诉村民:“经查,我厅未有你所申请的涉及‘荥阳市王村镇改造红酒小镇拆迁改造’的征地信息,经与荥阳市国土资源局核实,该局未查询到关于‘荥阳市王村镇改造红酒小镇土地征收拆迁改造’的批复文件及批准拆迁的补偿安置方案。”

记者核实时也未查询到相关的立项文件

记者就王村镇改造项目向王村镇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在该镇政府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一边剥核桃皮,一边向记者询问来意。在问明了来意之后,办公室内的另一名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该镇的马副镇长,并与其约定下午两点半见面。

下午两点半,记者如约来到马副镇长的办公室门外,但马副镇长如期爽约。于是记者又到镇办公室询问情况,结果该镇办公室里空无一人。

记者等到两点五十分左右,再次进入该镇办公室,结果里面还是没看到人。当记者正欲离开时,突然发现该办公室是个套间,里面竟还有一个小屋,于是记者进小屋查看,发现该镇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小屋内睡觉。

后经这名工作人员联系,该镇办公室王主任约见了记者。王主任只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王村镇与开发商签订的合作协议,除此之外再没有出示任何相关的合法文件。“发改局有这个项目的立项文件,他们都有备案。”镇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

记者就王村镇改造项目向荥阳市发改局核实了立项的相关情况,发改局相关人员让记者在河南省投资项目平台上查询,并告诉记者如果这个平台查询不到就证明该项目还未立项。记者按发改局提供的方式进行了查询,结果未在该平台查询到王村镇改造项目的立项情况。

一个民心工程,如果未立项就已经把村民的房屋拆成一片废墟,恐怕不只是违规这么简单,恐怕已经涉嫌违法了。在记者的采访期间,已经有好几户村民收到王村镇政府和王村镇国土所分别下发的责令限期拆除的通知书。通知书里载明村民在村庄规划区内未经批准私自建设房屋的,属于违建房屋,需要限期拆除。“我们的房屋都是建在自己的宅基地上,都住了这么多年了,现在又成违建了,当初干什么去了?”一名房罗村村民向记者质疑了王村镇的做法。

对于此事的进一步发展,我社将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赵凯伦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