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绿色环保 >

给污染的河流洗洗澡 专家研讨底泥洗脱水体内源污染治理技术

2018年10月18日 10:42:56

给污染的河流洗洗澡!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对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余增亮、冯慧云团队提出的“底泥洗脱原位置换”内源污染治理新策略、新方法最生动、最形象的比喻。

10月16日,在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主办的“基于底泥洗脱的水体内源污染治理暨生态恢复技术交流会”上,余增亮解析了水体显性和隐性污染源,论证了在外源污染治理的同时开展“湖内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说,“湖内行动”的切入点在于创造条件使水变清,满足沉水植物光照条件,促进生态向草型清水稳态转变,恢复水体自组织功能,实现以太阳能为主要驱动力的生态完整性修复,不断提高自身生物多样性,达到低碳运转的目的。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对于浅水型水体关键在于阻止泥-水界面强烈的物质交换,提高水体的透明度。“底泥洗脱原位置换”技术就是因应这一科学技术问题而发展起来的。它像淘米机那样,把底泥表层约10cm范围内的诸如有机质、总氮、总磷以及越冬“藻种”等胶体级污染物洗脱下来转移出水,而洗净的泥沙原位覆盖,构建高稳定度的泥-水界面,防止外力扰动界面引起的水体浑浊。

自2012年以来,安徽雷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中科院底泥洗脱原位置换的技术和方法,投资实施工程化。按照余增亮团队提出的设计思路和工程方案,建造了适应多种水体结构的底泥洗脱装备,承担了安徽池州百荷公园、广东茂名竹园、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排洪河,以及北京凉水河旧宫段等水污染治理工程,均取得显著成效,在短时间实现了水体从浊水稳态向草型清水稳态转换。

会上,王浩做了主题报告,其中谈到:“底泥洗脱原位置换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我把这一理念比喻为给污染的河流洗洗澡,把底泥有机质和水体悬浮物洗出来,着力提高水体透明度,注重构建稳定、清晰的泥-水界面,为沉水植物的萌发和生长创造良好的水体生境。这项技术切中了水体内源治理的关键,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在凉水河治理现场,凉水河管理处负责人与代表们分享了凉水河治理的成功经验。治理前凉水河多年来一直是劣V类,底泥淤积,水体混浊,每临夏季底泥上泛、异味刺鼻,群众反映强烈。雷克公司采用底泥洗脱技术对污染最严重的10km河段进行了内源治理,主要检测点底泥有机质去除率均达到97%以上,不仅彻底消除水体黑臭现象,而且河道清澈见底,水体生境明显改善,轮叶黑藻、金鱼藻、眼子菜等原生沉水植被大面积恢复性生长,局部河道沉水植被覆盖率达到70%,初步实现由污染水体向健康草型水体的成功转型,群众满意度相当高。据称该项目2018年荣获“北京市水利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凯伦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