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飞骑引雕弓 晓吹卷惊涛——笔精墨妙弓彦涛

2018年12月13日 16:09:41

本社记者 贺俊艺

弓彦涛,山西蒲县人,1954年生,原在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工作,在教育战线工作28年,后调往临汾市旅游局工作。现为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界联合会会员、中新文化艺术促进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书法师。自幼酷爱书画的弓彦涛,博览历代名家法帖,长于研修,在创作过程中汲取前人的经验和艺术精华,逐步形成了雍容大器,古朴隽永、气势磅礴,意蕴悠长的书法艺术风格。弓彦涛对书法的兴趣和爱好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他多半辈子与书写结下不解之缘,尤其是近些年来,他练字或为朋友书写书法作品,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有时一写就是十多个小时。前几年,他在外地陪妻子看病,总是带着书写工具,在旅馆里,只要有闲工夫,他就拿出笔墨、宣纸,练字。他说:一年得用掉一万多块钱的宣纸。

弓彦涛练字,五体兼顾,尤对大篆小篆更加用功。在江湖之风影响书坛的浮躁氛围中,弓彦涛不为所动,仍心静如水,从不随波逐流,更不撰写丑怪之字,真可谓世事沧桑心事定。他把功夫用在学习、博览研读历代名家名贴上,博采众长,吸收各种经典书帖的神韵。他经受住“浮躁”的诱惑,在苦学苦读苦临的基础上,继承传统,师古不泥,逐渐有了自己的元素,有了自己的创意,有了自己的笔墨。他对深奥的小篆情有独钟,在小篆上下了大功夫,耗费了大心血。

《弓彦涛书法集》是当代书坛首屈一指的人物欧阳中石的题词。此乃弓彦涛诗集一百首小篆,这本以小篆体写成的诗集,收录的大部分是弓彦涛自己原创诗作。尽管是当代书坛欧阳中石题的词,但世人很少有人见过这本书。在书山书海之中,这本以小篆体写成的诗集,收录的大部分是弓彦涛自己原创的诗。他有感而发写出的诗,是他多年来经历过的事情,是有着切肤之痛的心理历程的真实写照,能品读到这种直面人生,感悟人生真谛,不粉饰现实的诗句,是读者的一种幸运。在浮躁的氛围中能静下心来捧读原汁原味的朴实无华的诗句的人,越来越少了,更何况这本不怎么起眼的诗集,在书山书海之中淹没着。现如今附庸风雅的人挺多,他们向书法家求字。他们压根儿也体验不到书法家的字,是心血的结晶。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劳动成果。看似简单,实为艰难。弓彦涛深谙书法字、临帖、研读书法艺术、十年寒窗苦,坐冷板凳的孤独和寂寞的滋味,深谙“成功是熬出来的”苦滋味。这是不从事书法创作之人所体验不到的。

他在一首小诗中写道:“讨字不知作者难,纸墨笔砚需用钱。”他一针见血指出了“作者难”的心境,指出换来“纸墨笔砚”的市场交换的情况。他巧妙地用了一个“讨”字,有人用“求”字。他明确刻画出,向他要书法作品的人的身份和位置。著名画家陈少梅生前书作颇有名气。当年秋瑾很想找他要一副书作,她在一篇小文中写道:“索书难”意思是“找陈少梅要书画作品挺难。”不论“讨”还是“求”或是“索”,都是向书画家“要”,而书画家是付出辛苦的“作者”。

弓彦涛把“要者”与“作者”之间的微妙关系放在一种特殊的真实的氛围中。这是对作者身价的一种提升,也是对要者的一个提醒。要者与作者之间的关系,是物质加精神的交换,仍离不开价值观念的铁律。自古以来酸劲的文人,说出特斯文的润格,润笔等等,其实,骨子里还在想着孔方兄。弓彦涛的诗的真正价值在于面对现实,心口一致。这是对酸文人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的一种叛逆,一种挑战。

《弓彦涛诗书作品展集》(主编梅谷)是他的另一本力作。诗人、书画家姚汝金(沉沙)为其作序。文中写道:弓彦涛小篆开辟了另一片崭新的疆土。著名画家梅谷为弓彦涛篆书命名为“弓彦涛蚯蚓体小篆”。在弓彦涛创作的《心经》、《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百家姓》和160米长《中华字经》等巨幅长卷小篆作品中,用笔追求一种纯净和精美,让人感觉大美的存在。起笔尖如蚯蚓泥行,在线条尾部形成尖而圆润之感,这种笔法用笔平润,笔线光洁、结构对称。弓彦涛在知识分子父亲的熏陶下,五岁开始写字,在半辈子漫长的岁月里,不论世事如何变幻,他始终没有扔下笔墨。在五体兼顾的同时,他对篆书的兴趣犹为浓厚。在2016年举办的个人书法展活动中,弓彦涛的巨幅长卷铺满场地。大幅作品挂满墙,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受到了书界专家和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创作巨幅作品,谈何容易,仅以160米长的巨作为例,需要在夜深人静之时,凝神静气,聚精会神,稍有走神写错一字,全盘皆输。这是一个修炼的过程,是“物我两忘”的境界。弓彦涛练习写字、创作、修炼的过程,几十年如一日。有时凌晨两三点钟醒了,就起床到工作室,一写就是三、四个小时。他在诗中写道:思书不精入眠难,不宁侧体汗浸簟,长河名师脑海过,闻知鸡鸣声连连。这诗是他的真情实感的袒露也是最真实的写照。艺术的价值贵于真。弓彦涛痴迷于书法,舞文弄墨上瘾,就像上了烟瘾酒瘾一样。成功来自偏执狂。苦心人天不负。弓彦涛的成功是苦心修炼出来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经受住了金钱的诱惑。弓彦涛多年为官为师为经理,有建筑工程,有大笔生意,有不少人要贿赂他。其不为所动,放弃了很多发财的机会。他不爱财只爱书法。他一门心思要研究书法,要在书法上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

弓彦涛在多半辈子书坛生涯的经历中,曾多次参加书法展,多次参加书法比赛,曾参加“第四届欧阳询奖”全国书画大赛;“纪念康有为逝世八十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井冈山胜利会师80周年”等全国书画大赛,地方各种书展均获金奖,获“中新杯”国际书法大赛特邀奖第一名,作品获国际优秀论文证书,被授予“中国当代百名爱国书画家”,授予“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领军人物”光荣称号。尤其近十年沉浸于书海,全身心地研习书法,创作诗词,不浮不躁,脱离外界烦扰,不为歪风所动,不为金钱迷茫,践行一个执著,公公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弓彦涛不光是练字,他是在“练心”,不光是在写字,更是在“写心”。“写我心者,弓彦涛也”。苦其心志在书山上攀登,在墨海中遨游者,历史的长廊中定能留下他们的书卷。

部分作品选: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