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新能源 新生活 新城市

2018年12月14日 16:35:38

正在波兰南部城市卡托维兹举行的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步入尾声。刚刚过去的12月12日是《巴黎协定》通过三周年纪念日。这份协议是世界各国首次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一致。而三年后正在卡托维茨举行的第 24 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任务,就是将这份里程碑性的协议落实。

文/王克剑

正在波兰南部城市卡托维兹举行的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方大会步入尾声。刚刚过去的1212日是《巴黎协定》通过三周年纪念日。这份协议是世界各国首次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一致。而三年后正在卡托维茨举行的第 24 届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任务,就是将这份里程碑性的协议落实。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减排很重要的一个手段是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中国最近这20年,甚至25年,中国的累积节能量占了全球的50%以上,这是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

近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所取得的突出的成就: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重由2005年的72%下降到2017年的60%,预计到2020年降至58%,到2030年降至45%2017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新增总量的40%55%的新增能源消费量由新增清洁能源提供,每年可替代电煤7.5亿吨;森林蓄积量增加了2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2020年目标。

日前,在我国可以形成产业的新能源主要包括水能(主要指小型水电站)、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是可循环利用的清洁能源。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既是整个能源供应系统的有效补充手段,也是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措施,是满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最终能源选择。

面对严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世界各国均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出路。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电、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从2011年的13%提升到18%;届时,世界发电增量的二分之一将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的。

当前,世界上超过半数的人口聚居于建成面积只占陆地总面积2%的城市之中。预计到2050年,全球城镇化水平将提升到70-80%。联合国人居署2008年预测,从2000-2030年,全球城市人口增长一倍,而城市建成区面积将增加3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城市扩张尤其严重。

城市的无序扩张和割裂带来严重的气候、经济和社会后果,导致低下的土地利用率,高昂的基础设施成本,严重的社会隔离和不平等,高能源和资源消耗以及气候变化。当前的城市发展模式必须由粗放和无序扩张为特点的数量型向提升效率和精明增长的质量型转变。

新能源和循环经济在世界许多国家的实践证明可以有效减少能耗和排放。在城市发展中要紧紧抓住低碳发展的主轴,配以生态的要求,推动技术发展和建立低碳经济,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新城市。

不少国际组织和专家将节能称为“世界第五大能源”,与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核能等能源并列。只有切实落实节能优先的方针,在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的基础上,下大力气提高能源效率,着力提高能源转换效率、使用效率和产品节能效率,构建节能型生产和消费体系,才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消费模式转变,加快构建节能型国家和节约型宜居城市。

我国近十几年来,通过采取多方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大新能源生产和循环经济的推广力度,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通过压缩能耗和排放增幅的有效手段,使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分迅速。

开发利用新能源,创造新生活,建设新型城市,让我们与世界各国一起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