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返程路当心雨雪“添堵”

2019年02月12日 16:06:01

2月11日是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全国多地出现降温及雨雪天气,积雪和道路结冰给春运返程“添堵”,恶劣天气已造成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部分列车晚点,部分航班出现一定程度的延误或取消。预计2月12日至2月14日大范围雨雪再起,西北、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难逃冰雪“追击”,长江中下游地区阴雨不歇,给节后返程路上的人们带来了困扰。


2月10日,河南省洛阳市出现降雪天气,受雨雪天气影响,途经洛阳龙门站的高铁列车采取限速运行措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郭静原

2月11日是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全国多地出现降温及雨雪天气,积雪和道路结冰给春运返程“添堵”,恶劣天气已造成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部分列车晚点,部分航班出现一定程度的延误或取消。预计2月12日至2月14日大范围雨雪再起,西北、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难逃冰雪“追击”,长江中下游地区阴雨不歇,给节后返程路上的人们带来了困扰。

由于冷空气频繁“打卡”,2月11日早晨,气温0℃线位于苏皖南部至湖北东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一带,青海东南部、西藏东部、四川西北部和东南部、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6℃至10℃,局地降温12℃至14℃。

经历冷空气短暂停歇后,气象部门预计2月12日至2月14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等地还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华北北部、黄淮部分地区可能有大雪,新疆伊犁河谷、西藏局部地区还将出现暴雪天气。新一轮雨雪过程,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降雪形势较好,有机会看场像样的雪,对于此前一直“贫雪”的华北地区来说更值得期待。

“2月份中下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趋于频繁,过程性雨雪天气增多,但总体来说,北方这次降雪的量级不会很大,华北地区降雪大概会达到1毫米至5毫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冬季北方的水汽条件始终不是很好,截至目前,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仍然偏少。

陈涛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一周,淮河以南地区降雨天数偏多,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西北部及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2月15日至2月17日,随着雨雪分界线南压,江汉、江淮、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可能再次出现雨转雪或是雨夹雪天气,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汉、江淮等地有雨夹雪或雪;江南、华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

总体来看,今后十天乃至半个月,江南地区将成为阴雨天气大本营,阳光再次成为稀缺品。预计未来10天,江南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五成至1倍左右。

此时,长三角地区正在残雪中应对春运返程高峰,受此前降雪影响,航空、铁路、公路交通仍未完全畅通;受雨雪过后气温骤降,路面出现低温凝冻和湿滑现象影响,部分路段车流量较大,出现阶段性车多缓行情况。

气象专家建议,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气温持续低迷,雨雪频繁现身易导致积雪和道路结冰,对春运返程产生较大影响;降雪过后,部分地区可能有轻雾或大雾天气,能见度较低,融雪后还将出现道路湿滑现象。公众在出行前要做好防雪、防寒措施,特别是有驾车返程的公众,要提前了解沿途及高速公路天气情况。遇到降雪道路湿滑,应避免开车出行,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合理安排返程行程。

来源: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