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专访 | 《可持续城镇化规划与进展》主编褚冬竹教授:我们所建设的,是对时间的尊重

2019年02月28日 15:42:52

褚冬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

《可持续城镇化规划与发展》主编

人物简

褚冬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青年科协副主席,Lab.C.[architecture]设计与研究工作室主持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学术与教学委员会委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曾获“中国青年建筑师奖”“重庆市优秀青年建筑师奖”“加拿大优秀建筑设计奖”等多个奖项,长期致力于可持续建筑、可持续城乡建设的研究、教学和实践。

作者 白玉萌

(以下为采访内容)

记者(下简称记):在您就任之初,JSUPP这本刊有哪些特质打动了您,让您愿意出任主编?

褚教授(下简称褚):我认为,优秀的学术杂志是时代发展重要的动力和引擎。作为一本有责任感的杂志,最重要的是能够站在时代前端,通过呈现各方的真知灼见,为这个时代的各项事业发展做出引领、参考和研讨。

在这个意义上,JSUPP立足当代城市发展的核心问题,对可持续城市化发展进程进行讨论,对于众多快速发展中的城市,尤其是人口众多且相当数量仍欠发达的亚洲城市,有着特别的参考意义。这本期刊虽然不参与具体的工程建设实施过程,却能够对发城乡展建设的理念、方向和方法呈现多元化、高质量的思想集合。JSUPP这个具有强烈前瞻性和现实意义的杂志办刊方向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对相关问题的不断深入思考,也愿意与杂志一道共同为这个时代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记:作为主编,您认为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应具备哪些特点?

褚:论文不单单是“写”出来的,更是“研究”出来的,高质量论文=高质量研究+高质量写作。依我个人浅见,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需要具备“”“”“”“”四个特点。

所谓“真”,是指论文所研究问题是真问题,而不是伪问题,不是为了写论文而硬牵强附会确立的问题,良好的问题挖掘是展开高质量研究的第一步;

所谓“新”,就是善于、敢于发掘新问题提出新见解、新方法,呈现新结论

所谓“严”,就是作者自身的研究、逻辑、方法、数据等一系列论文涉及到的问题均有严谨的科学态度,问题讨论客观严密,也包括逻辑与框架的系统性,良好的逻辑架构关系能够最大程度支撑起研究内容的传播、阐释的清晰度和说服力;

所谓“美”,就是整篇论文的框架关系、文字插图等具有美感与修养,即使是自然科学类别的论文,也能充满美感。

记: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您认为怎样的城镇化发展能被称为“可持续”的城镇化呢?

褚:可持续的城镇化首先体现在对长远时间的尊重上。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周期相比,城市的发展显然要长远许多。如何在我们生命所及的范围内对待每一个必然比我们存在更为久长的城市,就是对可持续的回应和思考。我们所拥有的,是若干代前人以及大自然留给我们的,而我们正在使用、栖居的每一个城镇,也是必然要留给后代的。对于当前的需求,始终应该用未来的标尺来度量。

在这个意义上,对可持续问题的探讨,其实是关于对未来预测和应对策略的探讨。对于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变化愈是明晰,对现实问题做出的决策便愈是可靠,这样的发展才可能称得上“可持续”。

记:您主要的研究方向涉及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您认为这一领域能怎样和JSUPP 的主题相结合呢?

褚: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一个全维度、全流程的问题。可持续城镇发展涉及的问题面很广,从政策管理到技术支撑,从自然生态到人工环境,从社会组织到空间实现,只有多个维度的共同参与,可持续才可能真正落实。

其中,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建筑类学科)是在城镇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空间实现手段,既涉及到土地利用、交通体系、生态保护等宏观问题,也直接与建成环境、公共空间甚至微观环境的生产密切相关,更同时关联着城镇发展中重要的历史文化、精神内涵,是一类同时兼具自然科学属性和社会科学属性,兼具工程技术属性和历史文化属性的综合性学科,这是建筑类学科的显著特点。紧扣可持续城镇发展这一核心问题,建筑类学科必然有着丰富的研讨议题。需要注意的是,正是因为建筑类学科的属性多元,这一学科领域学术论文的写作方式也呈现明显多样化的状态,需要针对杂志办刊定位方向加以紧扣。

记:作为主编,请问您对JSUPP的未来有何规划?UPP的未来有何规划?

褚:我首先希望JSUPP在可持续城镇化发展这一领域具有高度的聚焦性,主题明确、研讨精深,不做泛泛而谈或主题模糊甚至偏离的讨论,通过每一期高质量的论文发表,对这一焦点议题展开不同视角的讨论。

同时,JSUPP也应该具有高度的国际性,面对“可持续发展”这一人类共同发展议题,应该看到不同视角、不同方法的讨论,这是非常重要而有价值的重要资源。

另外,也需要以杂志作为学术平台展开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交流,使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不同发展阶段的学者们在这一议题上有畅所欲言的机会,共同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的思想或方法参考。这些对杂志的期待和构想,也是行动的指导。

记: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您认为在未来“可持续城镇化”的理想城市中,人们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未来“可持续城镇化”的理想城市中,人们的生活会是怎样

褚:世界上很多国家、机构对未来的理想城镇生活提出过参考指标,甚至用相关指标体系对各大城市进行评分排序。这些对于未来、对于理想的判断,其实就是实现“可持续”的重要导向和共同期待。

城市归根结底是支撑人类各种社会活动的复杂空间载体,在可持续城镇化发展状态下,城市对于人的生活应该实现几个不同的层次——匹配、适应、支撑、融洽、激发,最终要实现的,其实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幸福感。只有通过不同层次的人与城市关系的递进实现,才能谈得上城镇的可持续发展,而任何关于未来发展的设想或论断,都必须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在这样的研究推进下,人们才可能一步步感知到所生活城镇实实在在的变化。

世界范围内的城镇数量庞大、种类繁多、规模与发展差别巨大,没有一个固化的“好”城镇的唯一标准,而应基于这样丰富多元的背景,有意识地建立适应当地的标准和发展路径,既要相互参照学习,也要有本土智慧与自信,唯有如此,这个栖居着70亿人和不计其数其他生物的星球,才可能在满足共同生存的前提下,为长远发展创造出值得记录下来的智慧和文明。

来源:新加坡城市发展科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