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山西汾酒集团一酒厂:超标污水通过暗管直排渗坑

2019年03月14日 15:21:41

本社通讯员 王慧峰

日前我社多次接到群众反映称:“位于山西文水县马西乡马西村的山西杏花村义泉涌酒业有限公司白玉酒厂(以下简称白玉酒厂)长期利用暗管将污水排向附近耕地的渗坑内,气味中夹杂着酒糟的恶臭,让我们的生活受到影响”于是,我社采访组深入文水县进行核实。采访组实地取样化验后发现,该厂排出的污水COD、氨氮含量均超标。

1月22日,我社采访组当地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白玉酒厂发现,暗管埋在白玉酒厂外的耕地里,一直通向一条柏油路,从柏油路下穿过后将超标污水排到一个硕大的人工挖成没有任何防渗措施的渗坑内。本社工作人员从实地取样化验后发现,该厂排出的污水COD、氨氮含量均超标。坑内存储的大量污水判断,酒厂向此排污已有很长时间。而当地知情人也证实,该渗坑内已经有污水很长时间了,具体有多长时间,他也说不清。

图为:1月与2月排污管道对比图

我社采访组工作人员先后于1月22日和2月18日,两次提取了污水样品进行化验,结果显示出水口的污水COD含量为105.6mg/L、氨氮含量为13.5mg/L;渗坑内的污水COD含量为153.6mg/L、氨氮含量为33.4mg/L,根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段,污水COD含量为50mg/L、氨氮含量为5mg/L,故其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白玉酒厂系山西汾酒集团旗下22个子、分公司之一。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现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为中国白酒第一股,山西第一股。

图为:超标污水大渗坑图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限责任公司作为国有上市企业更应该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缝、溶洞、私设暗管,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措施等逃避监管的防治排放水污染物。

图为:排水管道左侧污水渗坑对比图

然而,我社工作人员将白玉酒厂违法排污的情况反映给了文水县环保局和文水县委梁书记,均没得到任何回复。2月18日,我社采访组再次来到文水县实地查看,发现白玉酒厂排污依旧。

图为:排水管道右侧渗坑对比图

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将生态文明提升为千年大计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是谁罔顾我国的法律,为白玉酒厂非法排污撑起保护伞?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至于何地?

对此事件的进展,我社将继续关注。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赵凯伦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