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石家庄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扎实推进民生工程

2021年09月23日 15:45:12

2021年,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任务中涉及石家庄市的有19项,截至目前,棚户区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空心村”治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就业职业培训工程、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等8项已完成任务,其他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

日前,石家庄市棉三社区82岁的居民王燕平走进社区综合服务站,办理她和老伴的高龄补贴。“自从家门口有了社区综合服务站,咱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家门口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让王燕平相当满意。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4781个村和社区均建立了高标准的综合服务站,基层政务服务提升带给群众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加快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是石家庄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的一个真实写照。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从停车、养老、供热、老旧小区改造等“小切口”入手,强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省20项民生工程任务中涉及石家庄市的有19项,截至目前,棚户区改造工程、城中村改造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空心村”治理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就业职业培训工程、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等8项已完成任务,其他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

社区服务扩能提质——

让群众办事方便、看病便利、养老有人帮

石家庄市不断推进民生工程走实走深,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贴心事、暖心事,写下了民生工程的生动注脚。

棉三生活区位于省会中心区域,居民3147户12313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2132人。今年以来,长安区广安街道办事处按照“位置便捷化、服务人性化、项目综合化、效率最大化”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社区综合服务站的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目前,695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可办理民政、社保、金融等政务服务事项37项。

“家门口就能办理高龄补贴这事儿看似小事,但是对我们上岁数的人来说,可是解决了大难题。”原来办理高龄补贴,王燕平要到别处跑上好几趟,如今下个楼就办完了。在棉三社区综合服务站,对于困难群众,社区综合服务站还实施上门办理、入户服务。

“目前,全市4781个村和社区已全部建立综合服务站,实现了全覆盖,基层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四级调研员任智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达标活动,直至全部符合省级标准。

如今,在石家庄的各个社区,群众不但办事方便了,看病也更加便利。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科室很齐全,设备也很先进。”近日,在裕兴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华兴小区居民王淑俊说。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可以开展常规性生化检验等项目,满足附近居民家门口就医需求。”裕兴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玲雁说,中心组建了14支家庭医生团队,承担辖区东王、南王、华兴、朗菲园、裕翔园等9个居委会10571户家庭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通过开展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人员培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目前,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100%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

为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能,缓解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今年石家庄市还承诺新增养老机构养老床位2400张,现已完成3374张床位,占比140%;计划新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224个,现已完成235个,占比105%。

关键工程抓到底——

为了供暖达标、停车有位、幼儿入园不再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是民生工程的出发点、着力点。今年以来,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供热不达标、幼儿入园难等问题,石家庄市以群众诉求为工作方向,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新华区赵二街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大部分居民楼采取串联供热,由于供热管网年久失修,存在底层居民暖气热量不足、供热不均衡的问题。“以前到了冬天,最担心的就是家里温度不达标。今年小区供热管网进行了升级,冬天室温不用担心了。”小区居民何新飞说。

国家电投石家庄供热有限公司供热管理四部主任韩建新介绍,为彻底解决赵二街小区的供热问题,他们进行了“串改并”改造,对老旧管网彻底更换,共涉及27栋93个单元住户,工程已经主体完工,将有效改善供热不均衡问题。

“年初,我们已经对全市运行15年以上,存在跑冒滴漏、影响供热安全的老旧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根据排查结果计划对95个小区的供热老旧管网进行改造。”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说,目前已完成管网改造173公里,市供热事务中心仍在督促、组织企业抢抓正式供暖前的有限时间,最大限度把问题和隐患解决在非采暖期,为群众多增添一份温暖的保障。

针对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民办幼儿园收费高等问题,石家庄市通过“政府买服务、园所得扶持、幼儿享补助”的举措,新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0所(比省定10所任务多20所),持续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财政扶持力度,每个家庭每月少负担250元—300元的保教费,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

停车难,是困扰省会市民的又一难题。今年,省下达石家庄市3.66万个公共停车位建设任务。石家庄市住建局通过简化流程、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等举措,围绕重点区域谋划建设公共停车场,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共停车场184个36382个公共停车位,占任务的99.4%。

提高居住品质——

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再升级

走进裕华区水勘院小区6、7号楼区域,只见墙面粉刷一新、道路平整洁净,丝毫看不出是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老小区换了新颜,我们住着也舒心了。”居民朱永文说。

“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前,街道、社区充分听取居民意愿,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青三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吕科芳说,水勘院小区6、7号楼改造已经接近尾声,工程主要包括楼顶防水、外墙粉刷,更换给水管道、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和消防管道,新增智能道闸和门禁系统等。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消除“老”“破”“旧”,助力城市面貌提升更新。

按照《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市今年将建成不少于10个示范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部分。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居住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生活需求的内容;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需求的内容。通过改造,使老旧小区实现“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全市64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涉及11万户、2672栋楼,建筑面积884万平方米。目前,3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提前完工,剩余改造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大督导协调力度,强化社会监督,切实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放心工程。

与此同时,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也在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已开工棚改项目安置住房5989套,完成年度任务(新开工5987套)的100.03%。城中村改造年度任务为23个,已启动49个,占比213%。西庄屯、十里尹村、西简良等8个城中村作为高品质试点项目开始推进,试点改造工作将按照“二环以内做减法,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二环以外做乘法,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拉开城市框架”的理念,采取强有力举措,补齐城市短板,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提高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晗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