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科学有效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

2019年04月19日 16:26:31

城市是代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城市发展充分向地下发展延伸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鲜明特征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地下空间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

苏州太湖新城地下空间交通剖面图

文/王克剑

城市是代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城市发展充分向地下发展延伸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鲜明特征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地下空间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李克强总理说,“我们的城市地上空间高楼林立,发展势头很好,但在地下空间利用的深度广度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地下空间不仅是城市的“里子”,更是巨大潜在资源”。

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可以实现城市空间拓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可以建立完善的城市地下防灾空间体系,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的灾害抵抗能力;可以拉动城市建设的科技需求,推动城市科技产业转型与技术进步。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助于改善城市环境。通过发展地下商业,修建地下轨道交通系统,实现城市污染项目的地下化,可以扩大城市空间容量,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减少城市污染,创造良好的市容,实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助于保障城市安全。地下空间具有良好的防灾特性和功能,如抗爆特性、抗震特性、防火特性、防毒特性等,通过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可形成城市的综合防灾减灾空间体系,地下空间能够实现单灾种防护向多灾种综合防护的转变。在灾害发生后,城市地面功能大部分丧失,而地下空间则可保存部分城市功能,各种救援物资也能通过地下交通系统供应,地下管线则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城市水、电、气的供应,还能提供通信功能等。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助于化解影响城市发展的核心矛盾。城市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秩序混乱等各种“城市病”集中暴露,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利,土地集约利用与风险集成的矛盾是影响城市发展的核心矛盾。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将部分城市功能置于地下,能够隔离人群,避免风险。以燃气入廊为例,通过燃气入廊,使燃气管道的敷设不会受到地质条件的限制,可以受到空间保护,避免土壤腐蚀,延长寿命,也不会被压坏。

目前,我国地下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存在诸多短板,如地下管网敷设混乱、底数不清,地上地下规划不同步、道路反复挖掘,建设缺乏前瞻性、远落后于城市承载力需求等,要系统规划建设地下交通、地下管廊、地下物流、地下建筑、地下商业、地下科研设施等新基础设施。

发展地下空间,需要进一步加快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立法,统一规范、统一标准、统一安全运维,加快出台约束性法规。在此基础上,进行全域多规合一规划,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引导各方资本积极投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

我国亟待将“地下空间”作为关键构成,纳入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应用体系建设框架,依托高精准定位、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感知等,统筹协调地下消防、供电、照明、通风、排水、通信、监控、报警、标识等附属设施的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全面实现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智能化。(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