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党建 >

海安市曲塘镇:党建引领促“三化” 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1年11月22日 14:35:31

本社记者 严美娟 通讯员 付燕 黄富康

为了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把生态作为长期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创新村开展实施党建引领促“三化”,铺就乡村振兴路。“三化”即:化暗为明,亮化路道;化旧为新,美化街道;化污为净,净化河道。从立足根本看问题,立足实际谋发展,汇聚磅礴力量激发党员的内动力,共同改善村居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进乡村振兴之路。

化暗为明,亮化道路

村党总支本着服务群众的理念,将路道亮化工程作为重中之重,由村党总支书记牵头,组织党员逐条道路、逐一角落、逐个方位进行勘察,选定安装路段、安装位置、安装角度、安装数量,制定方案,立项招标施工。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110盏一体化智能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村主干道两边。每到夜晚,路灯按时亮了起来,为放学回家的孩子、晚归的行人照亮了回家的道路。主干道亮了,但距村民家中的支干道依然处在黑暗中,见此情形,老支书史永凤默默地自掏腰包在部分支干道上装上了路灯,其他党员也纷纷效仿,自费在自家旁的支干道上安装太阳能路灯,群众们也紧紧跟上自行安装路灯,“看到亮起的路灯,党员、群众都很开心。大家都认为今后的生产生活中应该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凝聚力、战斗力,在群众中的向心力”。村党总支部书记周文华说。

“真是太开心了,一路光明,下夜班回家再不会担心了。”家住创新村3组的小兰激动不已。8组的王老太也一脸幸福,连声说:“灯亮了,晚上纳个凉、串个门、干点小农活儿都很方便”。如今,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发出耀眼的光芒,既点亮了漆黑的夜晚,照亮了群众的夜行路,更温暖着每一个群众的心。

化旧为新,美化街道

创新九组为原集镇区,因章郭大桥施工重建,导致桥坡两侧基础设施不到位,居民与施工方矛盾不断,收尾工程推进较慢。村党总支号召党员同志发挥模范作用,成立党员调解小组,配合施工要求,主动到商户及居民家中协调矛盾,讲解相关政策,保证了工程的圆满收工。辅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到位后将由村党总支规划在桥两侧墙面绘制党建宣传文化墙,进一步美化街道。

“家乡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这次回创新,大桥修好了,两边的路也修好了,还建设了小游园,幸福感满满...”流动党员王海军开心的说着。经过半年多的时间,两条崭新的柏油马路完美的呈现在群众眼前,既美化了环境,更方便了群众出行。

化污为净,净化河道

通扬河朱楼大桥段增加一个水质国考段面,为配合上级部门工作,提高水质,实施农田退水工程,村党总支提议党员干部要先干起来,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党员责任区包干,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整治方式,组织党员进网格,认领责任区块,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第一时间协调沟通,第一时间推进工作,确保农田退水工程顺利实施。

“农田退水工程建设意义重大,我们希望通过政策措施、典型做法的进一步宣传,增强农业主体环保自律意识,自觉履行农田退水治理社会责任。”创新村党总支书记周文华表示,接下来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有序推进农田退水工程建设。

通过党建引领促“三化”工作开展,党员在履行责任的过程中,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重要职责,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心上,为人民办实事,在群众与党员服务之间架起了桥梁,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有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董淼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