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推动中心城市发展 增强城市辐射带动力

2019年05月10日 17:05:09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区域差距依然存在。增强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是释放创新活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重大举措。


国家中心城市——西安

文/王克剑

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区域差距依然存在。增强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是释放创新活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重大举措。

国家中心城市是指居于国家战略要津、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是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是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是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是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中心;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市”。

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具备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与其他城市相比,国家中心城市应具有不可替代性。

2010年,住建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年)》中首次提出建设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五大国家中心城市。2016年5月发布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2016年12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8年2月份发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至此,我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9座城市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列。

在资源环境承载条件和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规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引领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的重要举措。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加快,城市间经济联系不断增强,中心城市开始逐渐发挥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9.58%。近年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底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35%。城市高质量发展,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终要落到促进高质量发展上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国家中心城市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还要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引领中国城市建设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城市是对外开放的前沿和重要载体,城市的开放直接代表了国家的开放水平。作为我国城镇体系层级“塔尖”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开放必须要先行先试,才能对其他城市的对外开放发挥示范作用。

在未来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要构建布局合理的多中心、多元化、多层级的国家中心城市体系,并加强各个国家中心城市之间的联动发展以配合国家功能的实现和完善。此外,要推进国家中心城市融入全球城市网络体系的竞争中,集聚全国甚至全球的高端资源,强化与世界的联系,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提升城市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助力城镇化发展。(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